该继续保育野狼吗?美国一场政策与科学的拉锯战

两头灰狼走过黄石国家公园的雪地。 这些动物于1990年代重新引进该区。 PHOTOGRAPH BY ROBBIE GEORGE,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在黄石的鹈鹕山谷,一群狼调查灰熊的足迹。 PHOTOGRAPH BY RONAN DONOVAN,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涂玮瑛):美国政府指出狼群在美国本土蓬勃成长,但有些科学家说它们依然面临狩猎及栖地碎裂化的威胁。

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最近宣布,经过40年积极保育的努力,终于是时候从濒危物种名单上移除灰狼了。

「事实清楚且无庸置疑,灰狼不再符合受威胁或濒危物种的定义了。 」美国内政部代理部长戴维. 伯尔尼哈特(David Bernhardt)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里说:「如今狼群正在广袤的分布范围内蓬勃成长,我们可以合理认定,它们未来也会持续如此。 」

不过数名科学家说,别这么快下结论。

首先,保育状态的定义值得商榷。 根据美国的《濒危物种法案》,如果某一种植物或动物「于其分布范围内的多数重要地域皆处于灭绝危险」时,即可被视为濒危状态。

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社会科学家杰里米. 布鲁斯卡特(Jeremy Bruskotter)强调,灰狼目前在美国的分布范围不到过往范围的20%。 布鲁斯卡特研究美国拯救灰狼的计划。

他说:「这样的数据能说明灰狼族群恢复了吗? 似乎太牵强了。 」

布鲁斯卡特说:「我关心灰狼议题已经15年了,就只是相同的故事一再重演。 」他在2013年发表一份研究,反驳一项最终失败的联邦提案,该提案建议将灰狼从濒危物种名单除名,而这样的提案多年来已提出好几次。

欧洲人到达美洲之前,狼群在如今的美国领土上四处漫游,几乎每一寸土地都有它们的踪影。 几世纪的狩猎、捕捉、毒杀让这个物种在1930年代从美国本土消失殆尽。 事实上,在1900年代早期,还有兽医故意使用会导致疥癣的螨感染大黄石地区的狼。

如今,美国西部与五大湖区的灰狼隔离族群总数超过6000头,这归功于1990年代以黄石国家公园为中心的重新引进计划,以及加拿大狼群的自然拓殖。 (另外两个亚种是墨西哥狼与红狼,它们的小型野外族群正在挣扎生存,但该提案不会影响这两个亚种。 )

灰狼之国

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发言人嘉文. 夏尔(Gavin Shire)说,我们应该要记得,灰狼如今栖息的地方,很多都已经将它们从濒危物种名单除名了。

美国议会在2011年通过法规,免除了联邦对灰狼的保护,并将该物种的管理权归还给爱达荷州、蒙大拿州、华盛顿州东部及俄勒冈州、犹他州北部的州级野生生物机构。 接着在2017年,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也对怀俄明州的狼做出同样处置。

夏尔说,就算新的提案通过了,这些地区的狼群栖息范围也不会改变。

会改变的是联邦政府在某些州对狼群的保护,例如明尼苏达州、密执安州、威斯康星州,狼的总数大约是4400头。 同样会受到影响的是华盛顿州与俄勒冈州的几个区域,还有狼群刚开始拓殖的地区,例如加州。

接下来的60天内,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会广纳各方意见。 夏尔说,虽然公众评论包括学生投书与社论的意见,但他们真正寻求的是「最终能帮助我们做出正确决定的科学性信息」。

布雷特. 哈特尔(Brett Hartl)说:「这不是科学性的决定。 」他为非营利组织「生物多样性中心」审查了这份政府的提案。 「这个政策太武断了,忽视了有多少栖地还没有灰狼栖息。 」

哈特尔更以白头海鵰的保育工作为例,指出野生动物管理局的标准不一致。 他说:「直到灰狼出现在每个州,而且数量可能比欧洲人来之前还多时,我们才能宣布复育成功了。 」

一边保育,一边迫害?

退休的生物学家卡特. 尼麦耶尔(Carter Niemeyer)说,只要达到了复育目标,那么将控制权归还给州政府一直是计划的一部分。 他曾是野生动物管理局的爱达荷州狼群复育主管。

对于爱达荷州、怀俄明州、蒙大拿州的北落基山脉地区狼群,复育目标包括每州的数量在三年内维持至少300头狼,且其中含30对进行繁殖的狼。

尼麦耶尔说,问题是某些州(例如他的家乡爱达荷州)如今将超过此目标数量的狼都视为「多余负担」,并以狩猎及捕捉的方式消灭它们。

「这些目标明明就是最低标准。 」他说:「我们不会这样对待熊,也不会这样对待美洲狮,那为什么要这样迫害狼呢? 」

许多牧场主、农民与地主都强烈反对重新引进狼,大多是由于它们可能掠食家畜。 如果有任何家畜被狼杀死,饲主可以获得补偿,而有时狼群本身也会被杀或重新安置。 狩猎及捕捉狼在美国西部的许多州是合法的。

甚至有个名为「野生动物管理基金会」(Foundation for Wildlife Management)的狩猎组织,提供了高达1000美元的现金奖励给在爱达荷州以陷阱捕捉狼的猎手。

尼麦耶尔说,这些措施都显示逐渐升高的反狼情绪。 尼麦耶尔说:「我从一开始就参与复育工作,而我就是讨厌见到复育工作在迫害的环境里再次终结。 」他也写了《捕狼人》(Wolfer)与《狼之地》(Wolf Land)等书。

濒危掠食者的困境

其他人则支持除名,例如蒙大拿州鱼类暨野生动物与国家公园部的野生动物计划主管尼尔. 安德森(Neil Anderson)。

他说:「对于州级野生动物管理,包括狼的管理,让当地人民有更多自主权及发声权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

即使如此,安德森也承认狼仍是具争议性的物种。 安德森说:「或许狼的争议性比其他大型肉食动物更多,有些人希望不限制狼的数量,有些人则希望狼愈少愈好,而两派之间的隔阂似乎愈来愈大。 」

蒙大拿州类暨野生动物与国家公园部刚宣布,年度捕猎季有315头狼被杀。 该州的狼群数量估计有850头,这代表将近40%的狼被杀。

布鲁斯卡特说,这种狩猎活动或许不会让狼回到灭绝边缘,但也阻碍了狼群复育的后续发展。

他说,新提案最后可能会在野外创造出零散的狼群,却无法让这种掠食者在过往的栖息范围中,复原为可自我存续的族群。

布鲁斯卡特说,到头来「我们讨论的是濒危物种的复原,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