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馆让更多的人仰望星空

北京天文馆的光学天象厅里,10岁的小女孩张李君遥望着屋顶大屏幕,深深被这个世界上最高分辨率的数字电影吸引。片中的“稀稀”和“奇奇”带着这位从广西桂林远道而来的小女孩遨游美丽的太空。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是本次2009年国际天文年中国大陆地区指定联系人,从事天文普及工作多年的他,看到了太多如张李君一般“大开眼界”的孩子。回忆这些年普及天文的经历,他的感慨是:“谁说天文知识深奥难懂?其实天文就在你身边!”

街边天文,教你观察璀璨星空

星空永存,整天忙碌的人们却鲜有认真地观察夜空,有很多人可能一生也没有清楚地看过月球上的环形山。“其实这很简单,只要拿起望远镜,夜空会带给你一个精彩的新世界。”

今年的国际天文年活动中,“街边天文”提供了亲身参与天文观测的好机会。“街边天文”就是在街边进行天文知识普及,在一些天气晴朗的晚上,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会将自己的天文望远镜摆上街头,供来往的行人遥望星空,在观察中传授基本天文知识。

据介绍,今年“街边天文”活动的力度较往年大大增加,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除了常规活动之外,在今年4月2日至5日、7月12日至21日、8月21日至27日三个时段集中开展包括“街边天文”在内的各种天文科普系列活动,争取全年在全国超过100所高校和超过100个不同的地区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天文普及活动。

天文馆,一个立体的天文世界

相较于书本单纯的介绍,天文馆全方位的感受更能让孩子走进一个充满好奇的“天文世界”。今年,全国各地的天文馆将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孩子们感受天文、参与天文。

建成于1957年的北京天文馆,标志着新中国天文事业的诞生。作为专业普及天文知识的机构,北京天文馆已研制上演天象节目近百个。2004年底,北京天文馆完成了为期三年的旧馆改造和新馆建设,使其成为世界上硬件一流的大型天文馆。

走进北京天文馆,一个立体的天文世界即可呈现在你的面前。北京天文馆修建了SGI数字宇宙剧场、动感世界——3D、4D科普剧场、光学天象厅、课外课堂等现代化天文普及设施,全方位的模拟宇宙世界,让公众有一个切身的感受。

以北京天文馆为代表的中国天文馆,正在普及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天文知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宇宙日记,展现天文学家真实生活

当你遥望星空时,你有没有想过,人们眼中神秘的天文学家真实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在2009年国际天文年中,“宇宙日记”——天文学家自己书写博客向公众揭示一个他们真实的生活。

“天文知识是一种很有必要的基础教育,应该把它普及至中小学基础教育中去”,朱进说,要孩子将来有所成就,最大的潜质就是保持他对未知的好奇心,“与许多确定的书本知识不同,天文学领域大多是未知的领域。在天文领域,只有自己实地观测,才能得出真实的结论,这是培养孩子好奇心的重要方法”。朱进现在正积极着手2009年的各项天文普及活动,“我们有信心在国际天文年内让更多的人成为天文知识的关注者”。

来源:人民日报   赵亚辉 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