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化石控”

炎热的七月,京西南大灰厂,九岁的陶丝雨,蹲在大太阳底下,拿着锤子,一下一下敲打黄土。她紧盯着地面,眼睛滴溜溜转,仿佛期待着来自地下的回应。

突然,她屏住呼吸,握紧锤子发起“猛攻”,几块像贝壳的石头出现在眼前。石头表面一圈圈的同心圆纹路,让女孩如获至宝,她小心翼翼地用沾满黄土的小手捧起石头,一旁的老师微笑着夸她:“不错,这正是叶肢介化石!”

别看陶丝雨只是呼家楼中心小学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却是同学心中的小“达尔文”。这个小女孩儿不喜欢花裙子和洋娃娃,最爱挖石头,是个地道的小“化石控”。

丝雨的爷爷奶奶都是石油工作者,小丝雨从小就对地下充满好奇。三岁那年,她突然对家中的一本自然科普图册着了迷,几乎翻烂了那本书,这让妈妈很是惊喜。一次母女俩去中国古动物馆,在奇形怪状的动物化石前面,小丝雨流连忘返,她目不转睛地盯着橱窗,仿佛在和化石“聊天”。

此后,丝雨天天缠着妈妈要去看化石,虽然女儿的兴趣有点儿另类,但妈妈还是大力支持。妈妈找来《化石》杂志,讲给她听,还在中国古动物馆的小小达尔文俱乐部给她报了名。自此,达尔文成了丝雨的偶像,古生物化石成了她最心爱的“玩具”。

丝雨今年只有9岁,但她的田野调查经验已相当丰富。她跟随科学家叔叔阿姨,参与了在新疆、内蒙古、山东莱阳、湖南湘潭等多地的古生物化石考察,有一次还远行至美国黄石公园观察地层地貌。

翻开小丝雨的科考日记,里面有惊险:“一次在云南武定挖寒武纪化石。山路险峻,天降大雨,必须踩着泥巴路上山挖化石……”有艰苦:“一次挖化石,臭大姐都爬到衣服上了,身上到处都是被蚊子叮咬的红斑,地面又湿又凉……”当然,也有幸运:“有一次挖三叶虫化石,累得不行,依然一无所获,我沮丧地蹲在边上,结果竟在别人挖剩的石头堆中,捡到一块三叶虫化石!”

喜欢化石的小丝雨,肤色比许多女孩要黑,这是大自然的馈赠。她也许说不清芭比娃娃有几套衣服,但她熟悉从古生代的寒武纪到新生代诞生的各种生物,甚至还知道很多恐龙的英文名儿。她家里最多的是挖自各地的化石标本和土壤,俨然一座小小博物馆。“这是恐龙化石!这块是三叶虫的!我还挖到过鲟鱼化石、狼鳍鱼和三尾拟蜉蝣化石呢!”

平时,她和妈妈喜欢玩这样一个游戏,妈妈看着地质时代图表,每说出一个时期,小丝雨就用笔画出一个代表生物:软体动物、贝壳、三叶虫、千足虫、蝎子、恐龙、蛇、剑齿虎、猛犸象……一直画到人类。

小小年纪,小丝雨甚至已有了“科学论著”,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办的《化石》杂志上发表过三篇科普小记。

丝雨可不是“书呆子”,她还跳芭蕾、吹单簧管、演音乐剧、在“自然之友”环保组织做小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