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禄丰县发现的世界最古老恐龙胚胎催生“恐龙胚胎学”

研究团队将《自然》期刊杂志封面印刷海报赠送给云南省有关部门

由云南与台湾两地专家学者在云南省禄丰县发现的世界最古老恐龙胚胎及其研究成果,发表于2013年4月11日《自然》期刊,并以此研究照片为封面,6月3日在昆明举办的第二届云台会上,作为重要的两岸科研合作成果对其发布。

两岸专家在禄丰县发现的1.95亿年前恐龙骨床,全球首次显示恐龙胚胎如何在恐龙蛋内成长和发育,云台研究团队并发现化石内还保存着最古老有机残留物,使得国际两岸联合团队在全球首先创建了“恐龙胚胎学”。台湾专家黄大一教授表示,这些恐龙胚胎的年代很特别,因为这是世界最古老的恐龙胚胎化石,目前已发现的其它恐龙胚胎,都出自于晚白垩纪,比本处发现的,晚了大约 1.25亿年。

据了解,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古生物学者罗勃·赖兹 (Robert Reisz) 领导的国际两岸联合团队,发掘研究二百多根不同发育阶段的胚胎骨头化石;而这次荣登世界最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封面的论文共同作者,最独特的亮点是,其中5位是由黄大一教授组织带领的台湾团队成员:黄大一教授、中央大学张荣森教授、成功大学谢达斌教授、彭信荣博士、江正诚先生,还有2位云南的学者专家:楚雄州博物馆钟仕民馆长,禄丰恐龙博物馆阳传伟先生。台湾方面的专家称,在两岸科技发展中,能有七人同时登上《自然》共同作者榜,是前所未有的成果,也是两岸联合科研的结晶,这也是云南禄丰龙首次登上世界学术权威期刊的重大记录。

6月3日下午,该项目研究团队在《自然》期刊杂志封面印刷海报上集体签名,并将其赠送给云南省有关部门。云南省台办主任李极明表示,云南与台湾的合作以云台会为平台,云台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得到丰富和提高,除了经贸项目的发展外,科技合作、文化交流等内容也不断向前推进。(人民网昆明6月3日电 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