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可能用“狗刨式”游泳

科学家称古老河床上的划痕表明恐龙使用狗刨式在水中游动

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斯科特-帕尔森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所发现的是一只恐龙的脚尖所留下的划痕。恐龙的爪痕表明它正沿着这条河游动,而且它只有晃动的脚尖能接触到河底。”帕尔森斯说道,这些爪痕一直延伸了15米的距离,这表明这只恐龙有着一种协调的左右游动方式。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爪痕属于一只兽脚类的食肉恐龙,这种恐龙两条腿走路,站立大约有1米高。

虽然仅仅从这些爪痕难以确定这只游泳恐龙的身份,但是帕尔森斯猜测它可能是一只幼年的霸王龙或者中国美羽龙,这些捕食者史前时期曾在中国的这一地区生活。这些划痕被发现在中国四川的一个干涸的河床上,帕尔森斯把它描述为一条“恐龙的高级公路”,这里遍布着其它白垩纪时代兽脚类和蜥脚类恐龙的脚印。这并非是恐龙的狗刨式脚印第一次出现在化石记录中。在2007年古生物学家在西班牙1.25亿年前的一个湖泊中发现了S形的脚印。研究人员称,这些独特的痕迹表明动物留下爪痕时它的身体正漂浮在大约3.2米深的水中。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