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也存在“阵风”

太阳表面产生非常强烈的太阳活动—日珥,像跳动着的鲜红的火舌。

想象一下,当你坐在飞机上时,突然飞机被一阵强大的风吹得摇摇晃晃。实际上,在太空中也存在类似的“阵风”,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科学家近日首次在实验室对这样的宇宙湍流进行了直接测量。

爱荷华大学的物理学和天文学助理教授格雷戈里·豪斯(Gregory Howes)说:“湍流不仅只存在于地球上,而且广泛地出现在整个太阳系甚至太阳系外,它使充斥于宇宙的电离气体或等离子体产生不规则运动。湍流对于将太阳大气层—日冕加热到一百万摄氏度的温度(比太阳表面的温度高近1000倍)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补充说:“湍流还能调控整个星系的恒星的形成,确定我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发出的辐射,并介导太空天气对地球的影响。”

太空阵风的其中一个来源是太阳释放的强大的带电粒子,称为“日冕物质抛射”。这些太阳风会对卫星通讯、航空旅行和电网产生不利影响。从积极的一面看,太阳风暴也使地球的南北两极出现迷人的极光。

豪斯注意到,不像地球表面上的阵风,太空中的湍流运动受阿尔芬波(磁化等离子体内沿磁场方向传播的特殊低频电磁波)的控制。在磁场中上下运行的阿尔芬波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是产生等离子体湍流的基本构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