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木星合月

北京天文馆上空的木星合月

西方人认为,木星是天空之神朱庇特的化身。当然在太阳系的行星中,木星也占有重要的地位,无论是质量还是体积,它都排在第一,甚至其他7颗经典行星的质量之和也不及木星。在望远镜中,木星的四颗伽利略卫星清晰可见,这也是它最大的看点。今年的秋冬季节,金星只是在黎明前升起,主宰夜空的将是木星。

通常木星的亮度为-2.7等,最亮时可达-2.9等。当木星与月球黄经相同,即出现木星合月天象时,将非常吸引眼球。其实木星合月每月都会发生,只是木星位置和月相的不同,会导致观测效果的差异。9月8日的木星合月,发生在北京时间19时左右。在地球上的一些地区可以看到月掩木星天象,而在我国只能欣赏到木星合月,且若想看到它们角距离较近的景象,就要等到9月9日凌晨它们升起之后了。届时木星与下弦月的角距离已达3°以上。

除木星合月外,金星合月也很引人瞩目。9月13日将上演残月和金星相合的天象,当天凌晨两者升起后,它们的角距离在5°左右。

星友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