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杉龙岗遗址中美联合考古发掘

澧水和澧阳平原,在湖南和中国南方的史前考古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有“南方文化的摇篮”之称。2011年11~12月,为探讨稻作农业的起源问题,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单位一起,联合对临澧杉龙岗遗址进行了发掘。

这个中美合作稻作农业起源的研究项目,是一次精细化考古作业的典范。发掘队伍由来自中美双方6个不同单位的研究人员组成,研究领域涉及到考古学、年代学、植物学、动物学、地质学、环境学等多个相关学科。在发掘过程中,结合中、美双方的田野考古方法与技术,制定了一套详细的从布方、发掘、记录、采样、收集和整理资料的系统。在所有5米×5米探方及2米×5米探沟内均再划分成1米×1米的小探方作为工作单元,全部按小方进行收集和记录出土资料。在发掘过程中,仔细划分堆积,对遗迹、遗物进行详细测绘、照相、记录和取样。发掘者笑称这是一次“旧石器式”的新石器遗址考古发掘。

筛选和浮选是遗址发掘中自始至终一直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文化层中的所有土均需单独装袋,并同时记下位置、深度和层位,全部进行筛选和浮选。通过筛选和浮选,在地层中发现了少量动物骨骼、多个种类的炭化种子,如大豆、野葡萄等。尤其是炭化稻米的发现为该课题的研究提供十分重要的资料。

在发掘过程中,发掘者充分考虑到了可能会涉及的分析手段和方法,并适时请各个学科的专家进行了取样。采样包括了埋藏学、基质分析、植硅体、土壤微结构、非花粉微体分析(NPP)、土壤腐殖酸、脂肪酸、矿物组成、主微量元素、稳定同位素等测试,稀土元素、粒度分析以及器物(陶器和石器)残留物分析等研究所需的样品。

此次发掘揭露出了彭头山文化的“水稻田”遗存、建筑遗迹与活动面、壕沟与聚落等多种遗存,成功实践了当代考古学“理论多元化、方法系统化、技术国际化”的思想,为研究澧阳平原早期农业形态和社会提供了重要资料。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