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钻石可改进抗乳腺癌药物

一项新的小鼠中的研究报告披露,在一种常见的抗乳腺癌药物上散布纳米钻石可在令该药物变得更加有效的同时也可减少该药的有害的副作用。 这些发现可能使患者能够更容易地接受大剂量的抗癌药物但却不会有增加药物毒性的风险。 纳米钻石是极其细小的碳颗粒。它们是一种有前途的给药工具,因为它们可被注射到人类的细胞之中但却不会引起损伤,且它们可与药物紧密地结合。 它们还可帮助解决一个当给予病人抗癌药时会突然出现的被称作化疗抵抗力的重大问题。 化疗抵抗力是指当必须给病人高剂量药物才能起效时所发生的在药物发挥作用之前,药物已经被癌细胞驱赶至细胞外的情况。 以往的研究显示,灵动的纳米钻石集簇可迅速地在整个身体中循环并穿透细胞膜,使得其所装载的抗癌药物的释放变得更为强力。

如今,Dean Ho及其同事通过将纳米钻石(或极其细小的碳颗粒)附着在组成常见抗乳腺癌药物阿霉素的分子上而克服了小鼠的乳腺癌和肝癌的化疗抵抗力。 在这一研究中,该团队将在正常情况下是致死剂量的阿霉素加上纳米钻石注射到小鼠体内并发现,散布了纳米钻石的药物有更好的疗效,而且其毒性也比不加纳米钻石时小。 此外,散布有纳米钻石的药物比不加纳米钻石时其在小鼠血液中存留的时间延长了10倍。 这些结果表明,纳米钻石可使阿霉素在肿瘤中保留比正常药物要更长的时间,且其还能限制健康组织与药物的非必要接触。 该团队接着计划要在更大的动物研究中测试这种纳米钻石。 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讨论了这项研究对给药的意义并对纳米医学领域进行了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