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能够间接影响他们宿主的进化

黑腹果蝇

Rosenberg说:“当你改变饮食习惯时,肠道中的某些细菌就会比其他人繁殖的更多,这就会改变 ‘基因组总和’。”

通过基因指纹的观察,研究人员识别出了起作用的细菌种类——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在淀粉喂养的果蝇中植物乳杆菌占到他们共生细菌的26%,而糖浆喂养的仅有3%。为了确实是植物乳杆菌起的作用,接受过抗生素灭菌的果蝇被重新接种细菌,结果果蝇又恢复了选择配偶行为。

研究小组随后检测了果蝇的信息素,此化学素能够影响同一物种中不同成员的行为。尽管Rosenberg 说结果尚未定论,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淀粉喂养的果蝇包括交配行为在内的一些信息素水平已经改变了。

他说:“从他们改变性信息素的分析数据可以看到他们之间的联系,但我们还需要做更细致的观察研究。”

这项工作可以开辟一条全新的研究途径。Ritchie说:“我们知道植食性苍蝇有很高的成种率,这可能是个普遍机制。”

Rosenberg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是要研究这个机制是否会出现在自然界的果蝇种群中,并且共生细菌是如何传递到下一代的。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