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四星伴月

虽然水星在东大距时观测条件并不好,但之后几天其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下降也比较缓慢。到13日傍晚,如果天气很好,我们仍有可能在黄昏时的西方的空中找到它的身影。而此时的主角已不再是水星了,比它地平高度高一些的金星、火星、土星,以及农历初四的娥眉月将为我们上演三星伴月天象。当然如果算上并不容易被发现的水星,就可以称得上是四星伴月了。

行星和地球一样,都在围绕太阳公转,在我们地球上的观测者来看,它们会有相对其它恒星的运动。而由于不同行星运行的速度不同,因此就会有两颗或者多颗行星挨得比较近的情况出现,我们通常称之为行星的聚合。通常以距地球较近的水星、金星、火星彼此之间的聚合或它们与距离地球较远行星的聚合较为常见。两星相合也是经常发生,而多星聚合大约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一次,只不过有时会因为与太阳角距离太近而不易观测。

本次四星伴月时,处水星位于狮子座天区外,其它四个天体都位于室女座天区。水星与它们角距离较远,地平高度最低也是最不易被观测到的。我们当时如果面朝西方,-4.3等的金星将是最容易找到的。金星右侧5°是1.1等的土星,左侧3°左右是1.5等的火星。除了行星之间的聚合外,此时娥眉月会出现在金星左下方5°位置。当然,除了金星和月球,其它几颗星都比较暗,不容易被观测到。如果天气不是太好的话,我们就只能观测到本次四星伴月的“简洁版” ——金星合月了。

星友空间站 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