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厅专家作客华商网:华南虎存在不容置疑

暂不会考虑将华南虎引入动物园饲养

主持人:陕西省林业厅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探寻华南虎呢?

卢西荣:我们当务之急要做华南虎的种群调查,要做分布范围的调查,我们必须把华南虎的数量、分布范围的大小弄清楚,我们才 可以有针对性的制定华南虎的保护措施。保护措施中一个要建立华南虎的自然保护区,建立保护区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最近我们向安康市和镇坪县都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对华南虎分布地做一个规定,现在开始严禁狩猎,作为一个特殊保护地保护起来,禁止狩猎、禁止外来人捕捉。除了保护华南虎,还要保护这个环境中的所有动物,只有把所有的动物保护好,华南虎才可以生存下去。我们只强调华南虎,野猪等打完了,华南虎是没有办法生存的。要通过建立保护区,第二个要保护好华南虎本身,第三个要搞华南虎生活习性的研究。

主持人:如果发现华南虎会不会领入动物园保护呢?

卢西荣:没有必要把野外的华南虎引入动物园生存,如果说野外环境不能让华南虎生存了,在野外繁殖不起来了,不适宜它生存了,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个措施,在最后不得以的情况下我们才会采取这个措施。最根本的还是要保护野外物种,动物园现在饲养了很多东北虎,最后还是要放到自然界中,饲养是一种手段。

主持人:请于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华南虎的历史?

于晓平:华南虎历史,过去往南是分布到两广,到北部分布在陕西、山西,陕西省64年的时候,秦岭还猎杀过一只老虎,那个皮保护在陕西省动物园,现在由于环境的变化和人为的狩猎,使它的分布区逐渐在缩小,也许在末个局部的区域分布。比如说90年的时候,搞过一个全国野生老虎的调查,确定了五大分布区,与神农架接洽的陕西是北部分布区,基于这个情况,我们陕西省林业厅经常有些虎讯的反映。

主持人:华南虎比大熊猫还珍贵吗?

于晓平:这都是相对的,不能以人民币来称量珍贵度,有很多动物进化的特殊性,比如说大熊猫神态憨厚、活化石等,物以稀为贵,越少越贵。

主持人:两位专家能不能谈一下华南虎的命运会怎么样呢?从环境来说。

卢西荣:从目前来讲,周正龙拍到的华南虎的照片分布,我感觉到相当于人的青少年时期,为什么这么讲呢?从拍到虎的颜色、形态、头型都可以看出来。第二个从调查过程中获得的资料和信息,如果这个区域有虎,最小就是有一个繁殖单位,如果没有一个繁殖单位,一个单独的老虎不可能生存在这里的,这些年多次群众反映有华南虎,周正龙这次拍到照片,我们不开展调查的话,他可能也不会认为华南虎这么珍贵,他不懂,他多次在狩猎活动中遇到过虎。其中03年,他带了三条狗狩猎,其中一条被老虎吃了。从这次拍到的照片出席,这个老虎种群是有繁殖能力的,只要人类认识到保护老虎的重要性,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生存环境,保护老虎本身这个物种在自然界会长期的繁衍下去,甚至可以逐步恢复种群,逐步重大。就像陕西省保护朱鹮一样,通过这些年的保护,朱鹮增加到1000多只,我们保护有丰富的食物,人类不干扰它,不打它,它会恢复种群的,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