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雨揭示我们的过去

两篇文章用精密测量为我们太阳系的早期提供了新信息,在太阳系的早期不同的同位素还没有很好地混合,而且有的是被附近的超新星后来注射过来的。 Richard Carlson和同事研究了球粒陨石,发现它们的化学成分与在太阳系早期经历了混合的地球、火星、月球、以及小行星的有微小的不同。尽管天文学家一致认为太阳系统是均质的,但是他们在用更精密的仪器来检测均质中最微小的不同,从而寻找了解太阳系形成的微妙线索。研究人员测量了球粒陨石中钡、钕、钐的特定同位素的含量。这些同位素提供有关早期太阳系的信息。球粒陨石中钕和钐的同位素略微低一点,与地球的样品相比差别小于百万分之一(ppm)的十分之一。这个发现支持早期地球是从早期行星系统分化出来的想法,该理论称随着行星的发展,密度较高的部分下沉形成了内核。通过在分化或熔化的陨石以及来自地球、火星的陨石和球粒陨石中比较只有恒星才制造的铁-60同位素,Martin Bizzarro和文章共同作者发现,与其它的相比,分化或熔化的陨石含有略微低的铁-60同位素。研究人员提出,当我们的太阳系只有几百万年的年龄时,一个附近的超新星曾与太阳系相互作用,在陨石中留下了其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