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要解开动物再生之谜

重要进展

再生能力实质上就是无脊椎动物的一种繁殖能力。例如海星、海蛇尾和水螅这些生物都是通过将身体分裂为两个部分进行无性繁殖。有些像贫毛类这样的蠕虫利用其再生技术可以繁殖出第二个生物体。

贫毛类蠕虫属于环节动物门中,还包括普通的蛔虫、水蛭和蚯蚓这些生物。大部分贫毛类蠕虫是通过芽殖这种方式进行繁殖:新个体在母体慢慢成长,直到逐渐分裂成另外一个个体。但也有一些贫毛类蠕虫会使用分裂生殖法的方式。为了繁衍后代,这种蠕虫会在自己身体内部形成一个自行繁殖区,从这个区域开始,蠕虫会慢慢长出一个新的头部和尾部,它们都是前后相连的。这种附属在一起头尾相连的蠕虫会慢慢分裂成两个蠕虫。

在这些采用分裂生殖法的蠕虫之中,别雷发现了一些独特之处:这些蠕虫可以再造出失去的尾部,但却不能恢复丢失或者受伤的头部。然而,在12月4日发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版的一篇文章中,别雷及其同事报道在有些蠕虫的体内可以恢复头部再生能力。

这些研究者发现:如果在分裂生殖过程期间的初期阶段丢失了头部,这种生物能够再长出一个新的头部。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这些科学家表明,如果他们在蠕虫分裂为两个之前,切断了正在生长的新头部组织,这种蠕虫可以恢复使头部再生的能力。

别雷说:“新鲜的组织比旧有组织能为再生能力的恢复提供更为有效的支持,这种模式在人类身体上也有所体现。例如,有报道认为年纪小的孩子如果手指被切断的话,是有可能重新长出来的。小儿科医生在早期妊娠期间的胎儿动过手术后,出生后的婴儿身体完好,根本看不到伤口,因此也可以证明这种神奇的再生能力。”

别雷认为这种能力表明人类可以利用适当的机制,有可能对病人动过手术不留下疤痕,甚至有可能重新生长出组织或肢体。不过对于人类而言,这种能力仍然处于潜伏状态。因为在进化中,人采用了快速治愈伤口的方法,而弥补了整个身体的缓慢再生能力。

别雷和她的团队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激活沿岸拟仙女虫体内潜伏着的再生能力。她认为这样的研究可能会对研究者指向以前未曾研究过的基因或者形成过程。如果对于人类而言,或许通过更改人体内的基因增强再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