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大卫·艾登堡

打造王牌节目吸引全球5亿观众观看

1979年,由艾登堡策划、撰稿并实地实时主持的“生命三部曲”的第一部《生命的进化》在BBC播出。它堪称自然纪录片史上划时代的作品,通过对全球各地质时期典型生物的拍摄涵盖了地球生命进化的整个历程,时间跨度达300万年。作为BBC自然历史制作部倾全力打造的王牌节目,《生命的进化》吸引了全球5亿观众观看,制造了迄今仍难打破的收视神话。

此后,分别于1984年和1990年播出的第二和第三部《活力星球》、《生命之源》则考察了地球上变化万千的生态环境和动物的多姿多彩的行为。“生命三部曲”之后,艾登堡开始了更为雄心勃勃的摄制计划——“生命系列”,镜头触及地球生物的各个细致种类。

从1954年的《动物园探奇》到2008年的《冷血生命》,半个多世纪以来,艾登堡共拍摄了二十多部展现自然生态的纪录片。

“不到倒下去的那一刻,我不会停止脚步”

艾登堡主持的节目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自然历史纪录片,不仅以极高的收视率创造了电视史上前所未有的神话,让艾登堡成为西方家喻户晓的名人,也为他赢得无数奖项和荣誉。

1985年,他被英女王授封为爵士。2006年,《读者文摘》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艾登堡是英国最受信赖的名人。同年,在英国时事杂志《新政治家》的一项评选中,艾登堡名列“当代英雄榜”第10位。

艾登堡也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旅行路程最长的人。他在全世界旅行路程超过320万公里,几乎亲身探索过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态环境,所观察过的生物种类比地球上任何一个人都要多。1998年,他的《飞禽传》系列播出时,曾有媒体为他统计过,仅仅是拍摄这一系列,他就整整绕地球走了10圈!

如今,已经83岁高龄的艾登堡丝毫没有退休的欲望。他仍在主持和制作自然历史节目,今年1月、2月和10月,BBC都在播出他的最新纪录片。

去年,他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到倒下去的那一刻,我不会停止脚步。”

然而,他在兴致勃勃地工作的同时不免为物种的消失而黯然神伤:“即便是上一个纪录片中拍摄的一种青蛙如今已经从野生环境彻底消失。很快,我的纪录片就将成为曾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过的动物的档案库。”

他的自然纪录片吸引全球逾5亿观众观看。

他在全世界旅行路程超过320万公里,被公认为有史以来旅行路程最长的人。

他几乎亲身探索过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态环境,所观察过的生物种类也比地球上任何人都要多。

他与动物的亲密接触……

在5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艾登堡经历过许多美妙、惊险甚至是“恶心”的时刻。去年,他接受采访,细数生命中这些不同寻常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