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大红斑像果冻一样抖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大众科学》(劳拉·贝萨斯):如果说月球是奶酪做的(事实并非如此),那么木星著名的大红斑(GRS)更像是一碗果冻。对我们太阳系最大行星上这个巨大的反气旋的新观察表明,它在抖动。这些观测是在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的90天内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使天文学家能够收集到GRS摆动行为的延时录像。10月9日发表在《行星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详细介绍了这些观测结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研究合著者兼天文学家艾米·西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们知道它的运动在经度上略有变化,但我们没想到它的大小会振荡。据我们所知,它以前从未被发现过。”。“这真的是我们第一次对伽马射线暴进行适当的成像节奏。凭借哈勃的高分辨率,我们可以说伽马射线暴在移动得更快和更慢的同时,肯定是在挤压和挤压。这是非常出乎意料的,目前还没有流体动力学的解释。”

木星的大红斑像果冻一样抖动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在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的大约90天内(木星距离太阳3.91亿至5.12亿英里),在一个完整的振荡周期内测量了大红斑的大小、形状、亮度、颜色和涡度。数据显示,大红斑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稳定。观察到它的椭圆形状在振荡,像一碗明胶一样抖动。90天振荡的原因尚不清楚。鸣谢: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艾米·西蒙(NASA-GSFC);图像处理:Joseph DePasquale(STScI)

GRS是一个反气旋——一个围绕行星南半球高压中心逆时针旋转,在北半球顺时针旋转的大型风系统。木星的GRS足够大,可以吞噬地球,并使其在风暴条件下至少被吞没150年。哈勃通过外行星大气遗产计划(OPAL)监测木星和所有外太阳系行星。然而,这些新的观测结果来自一个专门研究GRS及其所有惊喜的项目。了解太阳系更大风暴背后的机制,将地球飓风理论置于更广泛的宇宙背景下。这些知识可以应用于更好地理解其他恒星周围行星的气象学。

在这项研究中,Simon的团队使用哈勃望远镜放大了GRS,详细观察了它的大小、形状以及颜色的任何细微变化。GRS上的很多事情每天都在变化,包括紫外线观测显示,当GRS在其振荡周期中达到最大尺寸时,风暴的独特核心达到了最亮的点。根据该团队的说法,这表明高层大气中的雾霾吸收较少。

该研究的合著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行星科学家Mike Wo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它的加速和减速,GRS正在推动其北部和南部的多风急流。”。“这类似于三明治,当在中间的馅料太多时,面包片会被迫凸起。”

相比之下,海王星有黑点,可以在纬度上广泛漂移,而没有强烈的射流将它们固定在适当的位置。木星的GRS一直位于南纬,被困在急流之间,只要地球上的望远镜一直在观测它。

自10年前OPAL项目开始以来,该团队一直在观察GRS的持续萎缩。他们预测,在最终呈现出稳定且不那么细长的形状之前,它会一直变小。

西蒙说:“现在,它相对于风场的纬度带已经过满了。一旦它收缩到这个纬度带内,风就会把它固定住。”。该团队预测,GRS的大小可能会稳定下来,但目前哈勃望远镜只观测了一个振荡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