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末日”小行星隐藏在著名的彗星碎片流中

2P/Encke彗星,2013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信使号航天器在水星附近拍摄。(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JHUPL/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SwR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Keith Cooper):一群行星际尘埃、岩石、彗星和小行星被认为是造成地球上两次著名撞击的原因,但它们并不像天文学家担心的那样具有威胁性。

马里兰大学天文学家叶全志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被金牛座星团中的大型小行星撞击的风险比我们想象的要低得多,这对行星防御来说是个好消息。”。叶利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玛天文台的塞缪尔·奥斯钦望远镜上的兹威基瞬态设施领导了对危险小行星的搜索。

所讨论的群体是金牛座流星体复合体,它是一条巨大的碎片尾迹,横跨地球绕太阳轨道的路径。它造成了几次流星雨,最著名的是每年11月5日达到峰值的南金牛座流星雨和11月12日的北金牛座流星雨。流星雨是由大量微小的尘埃颗粒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时产生的,其中大多数只有微米——百万分之一米——大小。然而,潜伏在所有尘埃中的是更大的块,从巨石大小的岩石到成熟的小行星。它们似乎都来自母体,即短周期彗星2P/Encke。

2P/Encke彗星是第二颗被发现的周期彗星。第一个,你问?当然是哈雷彗星。短周期彗星是指每200年绕太阳运行一次以上的彗星。(需要200年以上才能完成一个轨道的彗星被称为长周期彗星,起源于遥远的奥尔特云深处。)在2P/Encke的情况下,它每3.3年绕一圈,是任何已知周期彗星中最短的轨道。

恩克对于一颗短周期彗星来说是相当大的,直径约为3英里(4.8公里)。它的轨道上还加入了数十个其他小行星;2020年的一项调查对金牛座复合体的88个大型成员进行了编目。该理论认为,2P/Encke及其所有伴星都起源于一个更大的天体,当它从外太阳系进入并接近太阳的热量时,这个天体会碎裂。对这种情况发生的时间的估计各不相同,从大约2万年前到5000到6000年前,但令人担忧的是,在金牛座复合体中可能潜伏着我们尚未发现的公里大小的物体。这种大小的物体如果与我们的星球碰撞,可能会造成广泛的破坏。

然而,在调查了金牛座复合体周围的大片天空以寻找任何未被发现的天体后,叶的团队在10月7日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部年会上宣布,金牛座复合体中公里大小的天体比人们想象的要少。

叶说:“幸运的是,我们发现可能只有少数小行星——也许只有9到14颗——适合这个大型星团。从我们的发现来看,最初形成星团的母天体直径可能接近10公里[6.2英里],而不是100公里[62英里]的巨大天体。”

然而,金牛座复合体的起源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2014年,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的红外望远镜设施,研究了金牛座复合体中许多天体的光谱,发现了从石质s型小行星到富含碳的C型小行星的各种类型。这种多样性使人们质疑它们都起源于一个共同的母体的想法。然而,一年后,随后的一项研究分析了来自金牛座复合体的33个火球的光谱,得出的结论是,尽管成分存在差异,但这些火球的光谱和物理特征与来自一颗分裂的彗星是一致的。

无论其起源如何,尽管与1908年通古斯卡事件和2013年车里雅宾斯克空中爆炸这两次对地球的破坏性影响有关,但似乎陶里德复合体没有任何隐患。流中存在的物体位于众所周知的轨道上,目前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然而,叶建议我们不要过于安逸。他说:“我们仍然需要对小行星撞击保持警惕。”。但是,他补充道,“知道这些结果,我们可能会睡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