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见过的汽车大小的史前“千足虫”头部解开了进化之谜

这只6.5英尺长(2米)的节肢动物的头部是在数百年来发现不完整化石后首次被发现的。(图片来源:uux.cn/Mickaël Lhéritier、Jean Vannier和Alexandra Giupponi(LGL-TPE,里昂克劳德·伯纳德大学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Sierra Bouchér):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称,由于两块保存完好的化石,一种汽车大小、千足虫般的生物——有史以来最大的节肢动物——的脸终于被发现了。

节肢动物Arthropleura生活在3.46亿至2.9亿年前古生代晚期赤道附近的森林中。在当时富氧的大气中,节胸膜可以长到8.5英尺(2.6米)长,重量超过100磅(45公斤)。

“节胸膜……自18世纪以来就已为人所知,100多年来,我们还没有发现一个完整的头部,”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法国克劳德·伯纳德·里昂第一大学的古生物学家Mickaël Lheritier告诉《生活科学》。“现在,有了完整的头部,你可以看到下颌骨和眼睛,这些特征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种[生物]在进化中的位置。”

几十年来,这种巨型节肢动物一直困扰着古生物学家。节肢动物的身体具有千足虫的特征。但如果没有头部,科学家们就无法理解这种生物与千足虫和蜈蚣等现代节肢动物的关系。虽然这两种现代生物可能看起来很相似,但它们实际上是在4.4亿年前分化的,远在节肢动物出现之前。古生物学家想知道Arthropleura是千足虫群还是蜈蚣群的成员。

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古生物学家詹姆斯·拉姆斯德尔(James Lamsdell)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在同一期刊上发表的一篇附带文章中写道,节胸膜的家谱争议“以其亲缘关系的激烈辩论为特征”。但随着完整头部的发现,“Anthropleura之谜现在似乎已经解开。”

CT扫描几乎发现了在法国Montceau-les-Mines Lagerstätte化石遗址的岩石中发现的两个幼年节胸膜的化石头部。CT扫描显示,头部侧面突出了一双独特的带柄眼睛;轻轻弯曲的触角;还有像蜈蚣一样的小下颌。这些特征共同构成了蜈蚣和千足虫样特征的混淆融合。

从未见过的汽车大小的史前“千足虫”头部解开了进化之谜

蓝色的Arthropleura带柄的眼睛可能表明,幼体在成为陆地上生活的成年人之前,会在水中度过一段时间。(图片来源:uux.cn/Mickaël Lhéritier(LGL-TPE,克劳德·伯纳德里昂大学1)和文森特·费尔南德斯(ESRF))

拉姆斯德尔说:“这些细节加在一起,可能会给节胸膜留下比以前更多的困惑。”。“但节胸膜看似嵌合的性质实际上是重要的证据,可能有助于回答关于[这些物种的进化]的一个基本问题。”

根据解剖特征,古生物学家最终将节肢动物归类为与千足虫科关系最密切的物种。然而,在千足虫或蜈蚣科中从未见过被跟踪的眼球。节肢胸膜被广泛认为是陆生的,但眼柄通常存在于半水生或完全水生的动物中,如甲壳类动物。

拉姆斯德尔建议,因为头部属于幼年动物,所以解释可能在于动物的生命阶段。幼年时,Arthropleura可能在水中待了更长的时间,成年后失去了带柄的眼睛。勒里蒂埃说:“被跟踪的眼睛仍然是一个很大的谜,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如何解释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