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葬礼证实了斯基泰人的东方起源

哈萨克斯坦东部Eleke Sazy墓地的埋葬遗骸。(uux.cn扎伊诺拉·萨马舍夫/物理)

祭祀葬礼证实了斯基泰人的东方起源

科学家们正在利用埋葬遗骸改写古代斯基泰人的历史。来源:uux.cn/avtk/Adobe 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古代》(Max Storey):考古学家在西伯利亚图瓦的Tunnug 1号铁器时代早期土墩上发现了祭祀葬礼仪式的证据,表明东欧最著名的骑马斯基泰人文化起源于遥远的东方。

斯基泰人是欧亚草原上的一个民族,以其以马为中心的文化和独特的“动物风格”艺术而闻名,这种艺术以一系列特定的姿势描绘程式化的动物。

他们流动的生活方式意味着他们的分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大幅波动。众所周知,斯基泰人从中亚迁徙到现代俄罗斯西南部和乌克兰的庞蒂克草原,但他们的确切起源仍然不清楚。

“自希罗多德时代以来,骑马的斯基泰人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该研究的资深作者、马克斯·普朗克地质人类学研究所和伯尔尼大学的吉诺·卡斯帕里博士说。“但他们文化的起源长期以来一直隐藏在欧亚大草原的偏远角落。”

为了追踪斯基泰人难以捉摸的起源,来自多个机构的一组研究人员调查了最早的一个包含斯基泰人物质文化的皇家土墩;公元前9世纪末,西伯利亚南部图瓦的Tunnug 1的库尔干人。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古代》杂志上。

在土堆上发现了至少一个人和18匹马的碎片遗骸,这表明他们是为了纪念埋葬在其中的精英而牺牲的。

这些骨头被发现与斯基泰人的动物风格文物和骑马设备有关,表明这种葬礼是后来斯基泰人为马举行的葬礼仪式的早期例子,在古典文献中描述了在西方数千公里处。

卡斯帕里博士说:“在西伯利亚进行了多年艰苦的实地考察后,能把一些最古老的斯基泰人动物风格的物品拿在手中真是太棒了。发掘出一些独特文化现象的最早证据是一种特权,童年的梦想成真了。”

远至图瓦的“斯基泰人风格”墓葬表明,长期以来一直默默无闻的斯基泰文化起源于欧亚草原的另一边,突显了早期马文化的流动性。

此外,该墓葬还与蒙古青铜时代晚期的墓葬有许多相似之处。这表明,斯基泰人的部分葬礼仪式起源于更远的东部和南部,即青铜时代的蒙古马文化。

卡斯帕里博士总结道:“通努1号的证据巩固了图瓦在欧亚史前史中的关键作用。”。“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亚洲腹地在发展跨大陆文化联系中的重要性。研究结果还表明,这些丧葬习俗在欧亚大陆更广泛的文化和政治转型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促成了后来牧民帝国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