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系外行星猎人TESS发现了一个破纪录的三星系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Robert Lea):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系外行星探测航天器“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破纪录的三星系统,它被紧密地束缚在太阳和最近的行星水星之间。

该系统名为TIC 290061484,包含每1.8个地球日绕一圈的双星,以及每25个地球日围绕这对恒星运行一圈的第三颗恒星。这个三星系统的超紧轨道位于天鹅座,距离我们不到5000光年,使其成为破纪录者。

之前最紧密的三星系统轨道的纪录保持者是金牛座兰博,它在1956年创造了纪录,其第三颗恒星绕其内双星运行需要33天。

该发现团队包括公民科学家,他们是作为现已关闭的行星猎人项目的一部分会面的,该项目从2010年持续到2013年。业余爱好者与专业天文学家合作成立了视觉测量小组,该小组已经运作了十年。

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和SETI研究所的团队成员Veselin Kostov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该系统的紧凑、边缘配置,我们可以测量其恒星的轨道、质量、大小和温度。”。“我们可以研究系统是如何形成的,并预测它可能如何演变。”

三人行

该团队认为恒星系统TIC 290061484是高度稳定的,因为恒星在几乎相同的平面上相互绕轨道运行。如果恒星的轨道向不同的方向倾斜,它们的引力影响会扰乱它们的轨道,使系统不稳定。

不过,这种稳定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也许会持续几百万年。虽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在我们138亿年的宇宙中,这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正如视觉调查小组成员、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学教授Saul Rappaport在提到TIC 290061484颗恒星的命运时提醒我们的那样:“这里没有人居住。”

随着这个三星系统核心的双星年龄的增长,它们将向外膨胀并最终合并。这将在大约2000万到4000万年后引发一场巨大的超新星爆炸。幸运的是,这不太可能影响三颗恒星周围行星上的任何生命,因为似乎没有任何行星离恒星足够近以支持生命(至少我们知道)。

图中显示了三个凌日探测任务的搜索区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即将推出的南希·格雷斯·罗马太空望远镜、TESS和退役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开普勒发现了13个三重食三星系统,TESS迄今已发现100多个,天文学家预计罗曼将发现1000多个。(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拉帕波特说:“我们认为,这些恒星是由相同的生长过程共同形成的,这会干扰行星在任何恒星周围非常紧密地形成。”。

然而,TIC 290061484系统中可能存在一颗非常遥远的行星,它围绕这三颗恒星运行,就像它们是一颗恒星一样。

罗马望远镜的承诺

该团队发现了破纪录的三星系统,因为从我们在地球上的位置看到,恒星在彼此前方交叉时产生的频闪星光。

该团队转向机器学习来分析来自TESS的大量数据,以发现指示这些日食的模式。然后,他们呼吁公民科学家的帮助,进一步过滤这些数据,以发现有趣的信号。

Rappaport说:“我们主要在寻找紧凑的多星系统、双星系统中不寻常的脉动恒星和奇怪物体的特征。”。“发现这样一个系统是令人兴奋的,因为它们很少被发现,但它们可能比目前的统计数据更常见。”

该团队认为,更多这样的系统可能会遍布银河系,等待被发现。有些甚至可能比TIC 290061484系统的恒星轨道更短。目前的技术可能不足以发现这些紧密结合的三星,但帮助正在路上。

Nancy Grace Roman太空望远镜,或简称“Roman”,将于2027年5月发射,将提供比TESS收集的更详细的太空图像。

即将到来的南希·格雷斯罗马太空望远镜的插图。(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系外行星猎人将对宇宙进行广角观察,而罗曼将进行“放大”观察。从长远来看,TESS图像中单个像素覆盖的空间区域在Roman图像中将有高达36000个像素。事实上,这将使罗曼能够深入银河系的中心,那里的恒星紧密地聚集在一起。

“除了最亮的恒星,我们对银河系中心的很多恒星都知之甚少,”团队成员兼戈达德数据科学家布莱恩·鲍威尔说。“Roman的高分辨率视图将帮助我们测量通常模糊在一起的恒星发出的光,为我们银河系恒星系统的性质提供迄今为止最好的观察。”

Roman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监测数亿颗恒星的光线,这将有助于天文学家发现TIC 290061484系统的频闪效应。

鲍威尔解释说:“我们很好奇为什么我们还没有发现这样的外轨道周期更短的恒星系统。”。“Roman应该帮助我们找到它们,让我们更接近了解它们的极限。”

Roman甚至可以让科学家们发现由三颗以上恒星组成的紧密排列的恒星系统,也许多达六颗,像蜂巢里的蜜蜂一样嗡嗡作响。

匈牙利巴哈天文台的团队成员Tamás Borkovits在声明中说:“在科学家发现三重食三星系统之前,我们没想到它们会出现在那里。”。“但一旦我们找到了它们,我们想,好吧,为什么不呢?

“Roman也可能揭示出前所未有的系统和物体类别,这将让天文学家感到惊讶。”

该团队的研究于周二(10月2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