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为一生一次的事件做准备:夜空中的“新星”

一个新星的动画,类似于北冕座T的情况。(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概念图像实验室/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莎米拉·库图努尔):现在任何一天,我们的夜空都会迎来一颗客星。

世界各地的观星者和天文学家继续凝视着距离地球3000光年的北冕座,在那里,一颗早已死亡的恒星预计将在一次强大的爆炸中重新点燃,其亮度将短暂与北极星的亮度相媲美。这具恒星尸体上一次被点燃是在近80年前,在接下来的80年里不会再次点燃,这几乎是一次千载难逢的经历。

恒星残骸,一颗名为北冕座T的白矮星,正在吞噬附近一颗红巨星的物质,已经揭示了一个明显的亮度下降,“正好在1946年爆发之前”。天文学家尚不确定是什么导致了这种下降,但他们表示,这颗新星满足其饥饿感并爆炸成壮观的新星只是时间问题。宾夕法尼亚州维拉诺瓦大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教授Edward Sion告诉Space.com:“我们知道它会爆炸——这是非常明显的。”。

这一非凡的事件不仅是天文爱好者的享受。天文学家在许多地面和太空望远镜上花费了宝贵的时间,对每一个可能的细节进行编目,以了解更多关于新星的信息,由于几十年来只记录了几次爆发,新星的动力学仍然模糊不清。北冕座T,简称T Cor-Bor,属于银河系(我们的家园星系)中已知的十个反复出现的新星的精英俱乐部,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个罕见的前排座位,可以仔细研究恒星尸体在吞噬物质到坍塌的程度时,从而在剧烈爆炸中退缩。

天文学家说,这一事件的见解最终将用于恒星如何工作的模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每天都在观测T Cor Bor,而且大多数时候,每隔几个小时就会观测一次。一旦新星爆发,伽马射线将与新星亮度的类似峰值一起飙升,使天文学家能够破译爆发后不久物质的温度有多高,以及物质从白矮星上吹走的速度有多快。天文学家也渴望更多地了解爆炸后的瞬间冲击波将如何在太空中呼啸而过,其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费米望远镜的项目科学家伊丽莎白·海斯告诉Space.com:“通常,这些白矮星发生的事情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再也看不到了。”。

T Cor Bor在人类一生中爆发的节奏使其成为一个独特的案例研究,80年前太空中没有X射线或伽马射线望远镜,这是这颗新星最后一次爆发,这一事实使它变得更加特别。

海斯说:“我很高兴看到它的样子——这里有很多第一次。”。

除了费米望远镜外,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斯威夫特和INTEGRAL太空望远镜以及新墨西哥州的地面甚大阵列将从其通常的观测时间表中重新定向,以观察这一事件的高峰期和下降到太空的深渊。他们将一起首次以不同波长捕获新星。海斯说:“当有趣的事情发生时,会有很多合作。”。

该事件仅在最初几天肉眼可见,在几个月内伽马和x射线望远镜可见,在未来几年内射电望远镜可见。对爆炸后果的长期观察可以揭示爆发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传播并与伴星红巨星相互作用的。天文学家也将密切关注爆发是如何衰减的;海斯说,沿途的任何“颠簸”都会揭示出新星如何与其伴星风相互作用的有趣线索。

尽管爆炸会很猛烈,但“它离我们足够远,不会影响我们,”Sion说。

所以,我们可以抬头看宇宙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