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Tsuchinshan-ATLAS彗星在危险的靠近太阳飞行中幸存下来,下个月将有流星绽放

“西村彗星”在2023年靠近太阳时留下了一条壮观的轨迹。照片:uux.cn© NASA/AFP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Pierre CELERIER):预计一颗彗星将在周五危险地靠近太阳,冒着被夹住尾巴的风险,如果它能在令人担忧的飞越中幸存下来,下个月将有流星绽放。

天文学家认为,数百万年来,Tsuchinshan-ATLAS彗星一直在穿越太空,朝向太阳系中心疾驰。

模型显示,以中国天文台和南非项目命名,该项目于2023年探测并证实了它的存在,岩石和冰球可能在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高达400000倍的地方形成。

到目前为止,你必须在南半球才能用肉眼看到它。

但周五晚上,预计它将尽可能靠近太阳,然后返回地球。

从10月13日起,这颗彗星将在北半球可见。

巴黎天文台的天文学家Lucie Maquet告诉法新社,如果天气好的话,“它每天晚上都会跳到日落的方向”。

“一颗璀璨的彗星”

但这一预测假设彗星不会飞得离太阳太近。

当彗星接近我们的恒星时,其核心融化的冰会释放出一条反射阳光的长尘埃。

这条特征性的彗尾也是彗星正在脱气的标志。如果太阳对彗星的影响太大,它就有解体的风险。

马奎特说,由于这团冻结的水和岩石“可能无法抵抗太阳引力”,灾难“总是有可能的”。

好消息是,这颗被科学家正式命名为“C/2023 A3”的彗星似乎有一个相当大的核心。

因此,这位天文学家说,“它很有可能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幸存下来”。

最初预测这颗彗星在造访我们的天空时会特别明亮,但后来被下调了。

“但它肯定会是一颗明亮的彗星,”Maquet说。

不可预测的未来

彗星的未来走向是不可预测的。

它在太阳的逗留不会对它的航行没有影响,它会受到它所穿越的天体的引力和太阳刺眼光线造成的重量损失的干扰。

根据巴黎天文台天体力学研究所的模型,它可能会“从太阳系中弹出,消失在恒星中”。

这一切都取决于彗星在穿越奥尔特云的旅程中所遇到的情况——奥尔特云是一个寒冷的微小物体带,理论上存在于太阳系的远端,距离3.2光年——在几千年后。

Maquet说,彗星经过一个“足以偏转它返回太阳系的物体”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