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南太平洋深处极其罕见的大鳍鱿鱼用细长的手臂“行走”的镜头

大鳍鱿鱼(Magnaphina)是科学上已知的最深栖息的鱿鱼物种。(图片来源:uux.cn西澳大利亚大学深海研究中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Sascha Pare):一段新的视频显示,南太平洋汤加海沟底部的摄像机捕捉到了一只大鳍鱿鱼的罕见镜头,它有几英尺长的细长手臂。

大鳍鱿鱼(Magnaphina)是一种极其难以捉摸的头足类动物,其中还包括章鱼和墨鱼,有记录以来只有十几次目击。据海洋保护协会称,它们是科学上已知的最深的鱿鱼种类,生存在20000英尺(6100米)深的海底。

新的镜头是从海面下10800英尺(3300米)处拍摄的。研究人员在探索海沟时偶然发现了这只鱿鱼,他们说这是一次幸运的相遇。

“我们一直希望看到这种动物,”收集这段视频的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兼深海科学家Alan Jamieso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杰米森说:“(大鳍鱿鱼)不是你会积极寻找的东西,它们是一个依靠我们偶然遇到它们的物种。”。

杰米森说,大多数记录在案的大鳍鱿鱼目击事件都是“石油和天然气活动中的意外拍摄”。

他说,新视频中的鱿鱼可能正在进食或试图进食。录像显示,这只超凡脱俗的动物在海底慢慢行走,然后突然停下来,拍打着附着在身上的大鳍。杰米森说,虽然鱿鱼看起来像是在拖相机外的东西,但它可能只是想把粘糊糊的手臂从海底拔出来。

研究人员估计,鱿鱼的身体长8到12英寸(20到30厘米)。杰米森说,它的手臂伸展了好几倍,看起来“极其不成比例”。科学家认为,包括手臂在内,大鳍鱿鱼可以长到26英尺(8米)长。

杰米森说,为什么大鳍鱿鱼进化出如此细长的手臂仍然是个谜,但这可能与进食有关。大鳍鱿鱼是唯一已知生活在哈达尔深海的鱿鱼,深度在19700至36000英尺(6000至11000米)之间,那里食物匮乏,主要以从上方落下的颗粒的形式出现。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科学家们首先需要更多地了解鱿鱼本身。杰米森说:“诀窍是继续拍摄其他正在发生的事情,最终,如果你幸运的话,会有一部电影出现在你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