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的黑洞能扩展到我们的太阳系吗?

银河系银河系中心的艺术家概念图,其中包含被称为人马座A*或Sgr A*的超大质量黑洞。图片: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大众科学》(亚历克斯·哈兹利特):黑洞是最神秘的宇宙现象之一,尽管我们对它们的了解还有很多。虽然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数学可能性,但直到1971年天鹅座X-1才发现第一个黑洞。

我们现在知道,黑洞在整个宇宙中经常出现。射手座A*位于银河系的中心。事实上,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数据,大多数大小相似的星系中心都有怪物黑洞。射手座A*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400万倍。

黑洞其实不是洞。它们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它们的物质密度如此之高,以至于连光都无法逃脱它们的引力。在一张照片中,你会看到一圈光环像甜甜圈一样围绕着一个黑洞旋转。甜甜圈的中心是黑洞。像恒星和行星一样,黑洞也会旋转。围绕黑洞的光和尘埃环被称为吸积盘,它因围绕黑洞快速旋转而变得炽热明亮。

银河系中心的黑洞能扩展到我们的太阳系吗?

螺旋星系NGC 4845,位于室女座,距离我们6500万光年。图片: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

不要相信关于一个可怕的黑洞吞噬它可能吸引的一切的炒作。如果我们的太阳被一个质量相同的黑洞取代,我们的太阳系的轨道将与现在类似,但会冷得多。

我们不知道黑洞内部的物质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确实知道,任何穿过事件视界(黑洞边缘)的物质最终都会经历所谓的面条化。这正是它听起来的样子:物质会被挤压和拉伸,基本上变成面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解释说,黑洞不是“宇宙真空吸尘器”。虽然它们的引力非常强,但天体可以像其他恒星一样绕黑洞运行。虽然如果一个物体的轨道太近,它可能会被吸入,但从更远的地方来看,引力的行为就像我们在太阳系中习惯的那样。我们现在知道,一些黑洞是由恒星的死亡和坍缩造成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研究天文学家Varoujan Gorjan在该机构的一位解释者中说:“黑洞不吸。你可以绕着黑洞运行,就像绕着任何其他恒星或任何其他大质量物体一样。”。

也就是说,围绕黑洞运行的恒星可能会被黑洞的超大质量引力摧毁。黑洞的引力会使轨道过于靠近的恒星变平并撕裂,这被称为潮汐破坏事件。恒星的一些物质可以被吸入黑洞,而恒星本身则继续沿着轨道运行。如果还剩下什么,随着恒星在轨道上继续绕着黑洞旋转,这个过程会重复进行。

黑洞可以使用各种成像技术来识别,包括x射线图像和紫外波长。引力波天文台也能够探测到两个黑洞合并时在时空中产生的涟漪。科学家们仍在试图回答星系中心的巨大黑洞最初是如何出现的这个问题。

黑洞需要一些创造力才能找到。科学家们定位黑洞的一种方法是观察恒星围绕我们看不见的东西的快速轨道。解释围绕某个中心不可见物体快速移动的恒星的唯一方法是,该物体是一个引力足够强的黑洞,可以保持恒星的位置。科学家们通过识别天鹅座X-1的吸积盘发现了它,该吸积盘是从附近的伴星窃取物质而形成的。X射线显示了过热的吸积盘。

虽然没有必要担心我们银河系中心的黑洞会膨胀并吞噬一切,但我们可以追踪流氓黑洞在宇宙中的运动。当它于2027年发射时,南希·格雷斯·罗马太空望远镜将通过寻找星光在到达我们的途中被望远镜和遥远恒星之间的黑洞扭曲的迹象来发现黑洞。扭曲的光线将表明存在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