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通过人体骨骼探索骑马的起源

库尔干假说认为,雅姆纳亚人在欧亚大陆广泛传播他们的文化,包括通过在蒙古草原上建造土墩或“库尔干”来传播。图片来源:uux.cn威廉·泰勒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Daniel Strain):任何坐过马鞍的人都知道,骑马对你的身体来说可能很难。但它能改变你骨骼的外观吗?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考古学家认为,答案很复杂。在一项新的研究中,该团队利用了广泛的证据,从现代骑手的医学研究到数千年来人类遗骸的记录。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事实上,骑马可以在人体骨骼上留下痕迹,例如通过微妙地改变髋关节的形状。但这些变化本身并不能明确地揭示人们一生中是否骑马。许多其他活动,甚至长时间坐着,也会改变人体骨骼。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人类学系的助理教授Lauren Hosek说:“在考古学中,我们很少能明确地将特定活动与骨骼变化联系起来。”。

她和她的同事于9月20日在《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这些结果可能对研究人类首次驯养马的起源的研究人员产生影响,也对考古学中长期存在的库尔干假说提出了质疑。

第一批骑手

这项新研究的合著者、科罗拉多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古馆长威廉·泰勒说,这项研究是考古学旧争论的中心。

他解释说,人类使用马进行运输的最早、无可争议的证据来自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周围的地区。在那里,科学家们发现了大约4000年前的马、缰绳和战车。

但20世纪初出现的库尔干假说认为,人类和马之间的密切关系开始得更早。支持者认为,大约在公元前四千年左右,生活在黑海附近的古代人类Yamnaya首次开始骑马穿越欧亚大陆。故事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传播了语言的原始版本,后来演变成英语、法语等。

泰勒说:“我们对古代和现代世界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何时开始使用马进行运输。”。“几十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印欧语系的分布在某种程度上与马的驯化有关。”

最近,科学家们指出,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左右的Yamnaya文化的人类遗骸是支持库尔干假说的关键证据。该组织认为,这些古代人的骨骼上有磨损的证据,这可能是骑马造成的。

臀部可以撒谎

但是,在这项新的研究中,Hosek和Taylor认为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Hosek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人类骨骼,以吸取过去的教训。她解释说,骨骼不是静止的,但可以在个人的一生中移动和改变形状。例如,如果你拉动肌肉,肌肉与下层骨骼连接的部位可能会出现反应。在某些情况下,骨骼可能会变得更加多孔,或者可能形成凸起的脊。

然而,阅读这些线索充其量只能说是模糊的。髋关节就是一个例子。

Hosek指出,当你长时间在臀部弯曲双腿时,包括在长时间骑马时,髋关节的球窝可能会沿一侧摩擦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摩擦会导致髋骨的圆形窝变得更加细长,或呈椭圆形。但是,她说,其他活动也会导致同样的伸长。

考古证据表明,在人类首次驯服马之前的几个世纪,人类在西亚的一些地区使用牛、驴甚至野驴进行运输。古代人可能会把这些驮畜绑在一起拉大车,甚至是看起来像战车的较小的两轮车。

Hosek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以弯曲姿势推搡的重复性、强烈的压力可能会导致骨骼变化。”。

例如,她在20世纪天主教修女的骨骼上看到了类似的变化。他们从不骑马,但确实乘坐长途马车穿越美国西部。

最终,Hosek和Taylor说,人类遗骸本身不能用来确定人们第一次开始骑马的日期——至少在目前可用的科学条件下是这样。

Hosek说:“仅凭人类骨骼还不足以作为证据。”。“我们需要将这些数据与遗传学和考古学的证据结合起来,并通过观察马的遗骸。”

泰勒补充说,这张照片不符合库尔干假说:

“至少目前,这些证据都没有表明Yamnaya人有家养的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