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破译了迄今为止南非最古老的人类DNA

a、 文章中提到的现代人口和古代个体的大致位置。如传说所示,现代人口根据语言归属而着色。b、 在PC1和PC2上投影了212000个具有古代个体的SNP的PCA。图中显示了每个个体沿遗传变异第一和第二轴的位置,符号表示个体的群体和语言归属,使用与a中相同的颜色编码。(图片:uux.cn自然)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该研究的一位作者周日表示,研究人员从生活在大约1万年前的两个人身上重建了南非有史以来最古老的人类基因组,从而更好地了解了该地区的人口分布情况。

开普敦大学(UCT)生物人类学教授Victoria Gibbon表示,基因序列来自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他们的遗体是在开普敦以东约370公里(230英里)的南部沿海城镇乔治附近的一个岩石避难所发现的。

它们是从奥克赫斯特避难所发现的1300-10000年前的人的遗骸中重建的13个序列之一。在这些发现之前,从该地区重建的最古老的基因组可以追溯到大约2000年前。

UC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Oakhurst研究的一个惊人发现是,最古老的基因组在基因上与今天生活在同一地区的San和Khoekhoe群体的基因组相似。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Joscha Gretzinger在声明中表示:“欧洲的类似研究揭示了过去1万年来由于人类运动而导致的大规模遗传变化的历史。”。

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Gretzinger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这些来自非洲最南端的新结果截然不同,表明相对遗传稳定性的历史悠久。”。

DNA数据目前显示,这种情况直到1200年前才发生变化,当时新来者来到该地区,将畜牧业、农业和新语言引入该地区,并开始与当地狩猎采集群体互动。

吉本告诉法新社,尽管世界上一些最早的现代人类证据可以追溯到南部非洲,但它们往往保存得很差。她说,新技术使获得这种DNA成为可能。

与在欧洲和亚洲重建了数千人的基因组不同,从南部非洲,特别是博茨瓦纳、南非和赞比亚恢复的古代基因组不到二十多个。

吉本说:“这样的遗址在南非很少见,奥克赫斯特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了近9000年来当地人口的流动和景观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