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研究表明,复活节岛的人口从未崩溃,但它确实与美洲原住民有过接触(图片来源:uux.cn/Anton Petrus,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Jennifer Nalewicki):一项对古代DNA的新分析显示,太平洋偏远的拉帕努伊岛,通常被称为复活节岛,从未经历过“自我造成的人口崩溃”。

周三(9月11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论波利尼西亚岛的人口是否因森林砍伐、当地资源的过度开采和17世纪欧洲人到来之前的战争而急剧下降。

但现在,在研究了波利尼西亚岛15名居民的基因组后,研究人员认为,人口毕竟从未迅速下降。

为了进行分析,该团队获得了拉帕努伊社区代表的批准,可以在法国的一家博物馆研究人类遗骸。这些尸体是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殖民时期从位于智利大陆以西2300英里(3700公里)的岛屿上移走的。

从这15名历史个体身上提取的DNA表明,“没有证据表明存在遗传瓶颈”,这可能意味着17世纪的崩溃。相反,DNA证据显示,该岛的人口“稳步增长”,直到19世纪60年代,秘鲁奴隶袭击超过了该岛,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

瑞士洛桑大学进化基因组学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的合著者Anna Sapfo Malaspinas告诉《生活科学》杂志:“我们认为,在遗传水平上,我们没有任何崩溃的证据。”。“当出现崩溃时,种群水平将下降,我们将失去遗传多样性。”

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考古遗传学家Stephan Schiffels和Kathrin Nägele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们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写道:“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拉帕努伊岛上的人口从未超过3000人,这一数字接近第一批殖民者观察到的人数,远低于之前估计的15000人,这意味着假设的崩溃始终是一种幻想。”。

这项新的研究是最新一项没有发现该岛人口崩溃证据的研究,该岛以其标志性的巨型石雕而闻名,被称为莫艾。今年6月,另一个研究小组使用卫星图像和机器学习来分析岩石花园的数量,这些花园往往会为土壤增加营养,并发现这些花园只能养活少量人口。

分析还表明,就像今天的拉帕努伊人一样,过去的居民也有美洲原住民的DNA。根据这项研究,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混合”可能发生在公元1250年至1430年之间的某个时候。2020年的一项基因分析支持了这一发现,该分析发现波利尼西亚人和哥伦比亚的土著人大约在800年前建立了联系。

这一发现提供了拉帕努伊人可能穿越太平洋并访问美洲的证据。然而,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多的分析来了解更多的情况——例如,美洲原住民也有可能前往拉帕努伊。

“我们所知道的是,到1250年,90%的(拉帕努伊)基因组起源于波利尼西亚,”主要研究作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球研究所地质遗传学助理教授J.Víctor Moreno Mayar告诉《生活科学》。“我们知道的另一件事是,美洲原住民的部分或多或少是在13世纪左右开始发挥作用的。这是一个重要的日期,因为我们知道欧洲人直到1722年才到达该岛。所以要么拉帕努伊人向东旅行,要么美洲原住民向西前往该岛。"

他补充说,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波利尼西亚人正在探索东南太平洋的其他岛屿,“他们到达美洲似乎是合理的。”

根据声明,DNA分析将用于“识别和遣返”15人中的一些人。

考古学家兼复活节岛雕像项目主任Jo-Anne Van Tilburg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说她对研究结果持怀疑态度,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杂志:“在这里,作者要求15具‘古代’拉帕努伊人的骨头能够承受范式转变的沉重负担,但没有考古支持。他们研究的15具骨头是数百具从暴露或开放的蓄水池混合内容物中移除的欧洲人接触后的骨头之一。”。“Pinart收集的那些没有适当的文件,迄今为止,世界各地类似收藏中只有少数头骨被多名研究人员追踪到甚至是一个地名。”

她补充道:“即使知道许多这样的埋葬是在1864年传教士接触后进行的,并且有一些记录持续到二十世纪初,15块骨头产生了10%的美洲原住民血统的结果也是不可信的。因此,‘古代’是一种过度解读。他们做出的人口数量和趋势推断也是如此。尽管如此,这里几乎没有检查过的考古数据表明,与南美沿海地区的至少一次接触最有可能是波利尼西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