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和错误的角度旋转

事件视界望远镜最近拍摄的人马座A*的照片首次瞥见了超大质量黑洞的螺旋磁场线。(图片来源:uux.cn/EHT Collabora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Kristina Killgrove):研究银河系超大质量黑洞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这可能最终有助于解释其神秘的过去。

人马座A*位于银河系中心,距离我们26000光年,是一个巨大的时空撕裂,质量是太阳的400万倍,宽度为1460万英里(2350万公里)。

但是,黑洞是如何形成的,以及为什么它会以惊人的速度旋转并与银河系的其他部分失去方向,仍然是未知的。现在,2022年首次捕获黑洞图像的望远镜的数据揭示了一条线索:我们今天看到的人马座a*是在数十亿年前与另一个巨大黑洞的灾难性合并中诞生的,它仍然显示出这种剧烈碰撞的影响。研究人员于9月6日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这一发现为我们理解超大质量黑洞是如何生长和演化的铺平了道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的天体物理学家王一涵在一份声明中说。“Sgr A*的未对准高自旋表明它可能已经与另一个黑洞合并,极大地改变了其自旋的幅度和方向。”

尽管人马座a*只占银河系质量的0.0003%,但它是一个强大的引擎,会周期性地吸入物质,然后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将其吐出,从而形成了一个反馈过程,自星系诞生以来就塑造了我们的星系。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巨大的黑洞与其他黑洞非常相似,起源于一颗巨星或气体云的坍缩,然后吞噬了任何靠得太近的东西。在膨胀到巨大的尺寸后,黑洞甚至可以以其他超大质量黑洞为食。

当整个星系合并在一起时,就会发生超大质量黑洞合并。银河系盘面上的凹凸和扭结表明,在过去的120亿年里,它可能与至少十几个星系相撞。但天文学家仍然不确定黑洞合并在创造超大质量黑洞方面有多重要,或者这些时空中的撕裂是否会仅仅通过消耗气体和尘埃而发展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为了寻找人马座A*起源的直接证据,这项新研究背后的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事件视界望远镜的数据,创建了一个黑洞随时间变化的行为模型。通过多次模拟,天文学家发现,黑洞的异常自转——与我们银河系的自转完全不一致——最好用与另一个星系的超大质量黑洞的大规模合并事件来解释。

“这次合并可能发生在大约90亿年前,在银河系与盖亚-土卫二星系合并之后,”该研究的合著者、UNLV的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张兵在声明中说。张补充道,这次合并不仅为黑洞可以通过吞噬自己的同类而变得更大的观点提供了证据,而且“为我们银河系的动态历史提供了见解”。

为了发现宇宙中巨大黑洞合并的进一步证据,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等待建造太空引力波望远镜,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的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LISA)项目。一旦LISA在2035年被提升到太空,它将探测到超大质量黑洞碰撞时在时空中产生的冲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