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的社会孤立可能加速了他们的灭绝

在法国的一个洞穴里发现了一个绰号为Thorin的尼安德特人的牙齿。大约4万到4.5万年前,他生活在一个现已灭绝的原始人的孤立社区。uux.cn卢多维克·斯利马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大众科学》(Laura Baisas):利用从大约45000年前的骨骼中提取的DNA,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尼安德特人谱系,该谱系可能与该物种的其他人没有太多的互动。这些遗骸属于一位考古学家,以托尔金《霍比特人》中的矮人之一索林·奥肯希尔德的名字命名为“索林”。这位尼安德特人索林生活在今天法国罗讷河谷的一个小社区。

一项新的基因分析显示,Thorin的社区与其他群体隔离开来,并在大约10万年前与研究更深入的尼安德特人分化。9月11日发表在Cell Press杂志《细胞基因组学》上的一项研究描述了这一发现,并可能揭示该物种灭绝背后的原因。

研究合著者、哥本哈根大学人口遗传学家Tharsika Vimala在一份声明中说:“到目前为止,故事一直是,在灭绝时,只有一个尼安德特人种群在基因上是同质的,但现在我们知道当时至少有两个种群。”。

2015年,考古学家首次在Grotte Mandrin发现了Thorin的化石遗骸,这是一个研究得很好的洞穴系统。这里发现了几件古代工具和遗迹,该地区仍在挖掘中。Grotte Mandrin也收容了早期智人,但不一定与尼安德特人同时居住。

“Thorin群体在5万年的时间里没有与其他尼安德特人群体交换基因,”法国图卢兹大学Paul Sabatier的研究合著考古学家Ludovic Slimak在一份声明中说,他首次发现了Thorin。“因此,我们有5万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两个尼安德特人共存,彼此相距约10天的步行路程。这对智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这表明尼安德特人在生物学上对我们的世界的看法与我们智人大不相同。”

根据Thorin在洞穴沉积物中的位置,团队中的考古学家认为他生活在大约40000到45000年前。这使他成为一个晚期的尼安德特人,或者是一个生活在39000年至47000年前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的群体。

然后,该团队的基因组学家从Thorin的牙齿和下巴中提取了DNA,并将他的全基因组序列与之前测序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进行了比较。这让他们了解了他的年龄和与其他尼安德特人的遗传关系,这些人的基因此前已被发现。

尼安德特人的社会孤立可能加速了他们的灭绝

Thorin的遗体在法国的Grotte Mandrin洞穴系统中被发现。致谢:uux.cn卢多维克·斯利马克。菲利普·艾拉

令人惊讶的是,基因组分析表明,Thorin实际上比考古学家估计的年龄要大得多。他的基因组与其他晚期尼安德特人不同,与生活在10万多年前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更相似。

斯利马克说:“我们花了七年时间找出谁错了——考古学家还是基因学家。”。

为了解决这一考古争议,研究小组分析了Thorin骨骼和牙齿的同位素,以确定他生活在什么样的气候中。晚期尼安德特人生活在冰河时代,而早期尼安德特人经历了更温暖的气候。同位素分析显示,Thorin生活在非常寒冷的气候中,因此他很可能是晚期尼安德特人。

该研究的合著者、哥本哈根大学人口遗传学家马丁·西科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基因组是欧洲一些最早的尼安德特人的残余。”。“导致Thorin的谱系将在大约105000年前与导致其他晚期尼安德特人的谱系分离。”

与之前测序的其他尼安德特人基因组相比,Thorin的基因组与直布罗陀东北约1000英里处发掘的个体最为相似。Slimak推测,Thorin的人口可能从直布罗陀向南迁移到法国。

Slimak说:“这意味着有一个未知的地中海尼安德特人种群,其种群从欧洲最西端一直延伸到法国的罗纳河谷。”。

了解尼安德特人社区可能更小、更孤立,对于了解他们的灭绝至关重要。遗传隔离通常被认为对基因库的种群适应性不利。

维马拉说:“一个群体与其他群体接触总是一件好事。”。“当你长时间被隔离时,你会限制你的遗传变异,这意味着你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和病原体的能力较低,而且这也限制了你的社交能力,因为你没有分享知识或作为一个群体进化。”

需要对更多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进行测序,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种群结构,以及他们最终灭绝的原因。科学家们怀疑,气候变化、与人类的竞争和繁殖加剧,以及可能这种孤立和与其他物种缺乏联系,可能导致尼安德特人在大约4万年前最终灭绝。

维马拉说:“这是一个更具推测性的结局,但即使是能够进行更多交流和交换知识的概念,也是人类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因为尼安德特人通过组织成更小的群体来过着孤立的生活。”。“这是一项重要的技能。我们看到有证据表明,西伯利亚的早期现代人类在生活在小社区时形成了所谓的交配网络,以避免近亲繁殖的问题,这是我们在尼安德特人身上没有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