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的玻璃珠表明:恐龙在地球上漫游时,月球上有活火山

2020年12月2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提供的嫦娥五号飞船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上的全景相机拍摄的文件图像显示了月球着陆后的月球表面。图片来源:uux.cn中国国家航天局/新华社,美联社,文件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联社(Adithi Ramakrishnan):新的研究表明,恐龙在地球上漫游时,月球上仍在爆发火山。

证据:三颗微小的玻璃珠从月球表面摘下,并于2020年由中国航天器带到地球。它们的化学组成表明,直到大约1.2亿年前,月球上还存在活火山,比科学家们想象的要晚得多。

早些时候对嫦娥五号任务岩石样本的分析表明,火山在20亿年前就消失了。之前的估计可以追溯到40亿年前。

这项研究于周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这有点出乎意料,”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Julie Stopar说,她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2014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月球勘测轨道器的图像也显示了最近的火山活动。斯托帕说,玻璃珠是第一个物理证据,尽管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它们的来源。

嫦娥五号是自20世纪7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阿波罗宇航员和苏联航天器收集月球岩石以来,第一批被带到地球的月球岩石。6月,中国从月球背面返回了样本。

该研究的合著者、中国科学院的何玉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小行星和卫星(包括我们自己的)的火山活动可以持续多久。

研究人员研究了大约3000个比针头小的月球玻璃珠,发现其中三个有来自火山的迹象。当火山爆发或陨石撞击后熔融液滴冷却时,月球上会形成玻璃珠。

斯托帕指出,现有的时间线表明,在新研究提出的时间框架内,月球已经冷却到火山活动点之后。

她说:“这应该激励许多其他研究试图了解这是如何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