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tsuchi shan-ATLAS在与太阳擦肩而过后幸存下来,可能在今年秋天用肉眼看到

虚拟望远镜项目的天文学家Gianluca Masi于2024年5月5日在意大利Ceccano拍摄了C/2023 A3 tsuchi shan-ATLAS彗星的这张照片。(图片来源:uux.cn/Gianluca Masi/虚拟望远镜项目)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Joe Rao):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关于Tsuchinshan ATLAS彗星的最后冲刺。

该天体于2023年1月9日在中国紫金山天文台首次被发现,并于2月22日由小行星对地撞击最后警报系统(ATLAS)独立发现,人们一直在猜测它是否会在今年秋天发展成为壮观的裸眼景象,或者这个潜在的嘶嘶声最终是否会消失。

早在7月初,社交媒体上就迅速传播了彗星注定要毁灭的消息。捷克裔美国天文学家和彗星专家兹登克·塞卡尼纳博士发表了一篇论文,指出这颗彗星处于“碎裂的高级阶段”,甚至在论文的标题中将这颗彗星的最终命运称为“不可避免的结局”。然而,近两个月后,这颗彗星似乎仍然很健康。

目前,从北半球无法观测到这颗彗星。它位于黄道以南,在六分卫六分卫星座的边界内。因此,它在日落时位于地平线以下。

但即使从南半球,也很难看到这颗彗星,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例如,在澳大利亚悉尼,这颗彗星目前仅在日落半小时后,在明亮的黄昏天空中,位于西南地平线上方5度。

7月9日在智利Rio Hurtado山谷看到的Tsuchinchan Atlas彗星(C/2023 A3)。(图片来源:uux.cn/Taras Prystaski)

这种情况使得对彗星目前亮度的可靠估计变得非常不确定。智利托马斯·莱曼于8月12日进行的最后一次观测显示,这颗彗星的星等为+8.2。

英国天文协会(BAA)彗星部门的乔纳森·尚克林(Jonathan Shanklin)指出:“除了预测中的误差外,观测本身也存在误差——每个观测者以不同的方式看到一颗彗星,因此一些观测者一直估计比平均值亮,另一些观测者则一直估计比正常值暗,还有一些观测者不稳定。只要有足够的观测,这些影响都会相互抵消,但由于一种观测者的优势,总是存在偏差的风险。”

然而,现在有另一种方法可以获得彗星的视图。一些人已经转向宇宙飞船来观看Tsuchinchan Atlas

C/2023 A3(Tsuchinshan ATLAS)于2024年4月26日通过8英寸f/4反射望远镜拍摄。(图片来源:uux.cn维基共享资源/C messier/CC BY 4.0)

STEREO的彗星景观

有问题的航天器是STEREO(太阳-地球关系天文台)。2006年10月,两艘相同的航天器(STEREO-A、STEREO-B)被发射到围绕太阳的轨道上,使它们分别比地球靠得更远,逐渐落在地球后面。这使得能够对太阳和太阳现象(如日冕物质抛射)进行独特的立体成像。

不幸的是,STEREO-B在2014年失去了联系,因为它进入了不受控制的旋转状态,导致其太阳能电池板无法产生足够的电力,但STEREO-A仍在运行。

在广阔的太阳视野中,也可以看到彗星。8月17日,STEREO A渲染了这颗彗星的图像。业余天文学家Toni Scarmato能够估计出这颗彗星在V波段的星等(视亮度)为+7.2,比托马斯·莱曼五天前的地面观测显示的星等高出整整一个星等(亮2.5倍)。

2024年8月17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STEREO A航天器观测到C/2023 A3彗星(Tsuchinshan ATLAS)。(图片来源:uux.cn/Toni Scarmato)

希望永存

因此,这颗彗星在接近太阳时亮度继续缓慢提高,至少在不久的将来没有明显的解体迹象。

希望这颗彗星在9月27日接近太阳时,能够继续保持完整,不受减损。在此后的几天里,Tsuchinshan ATLAS可能会在日出前约45分钟被发现,在东南偏东地平线附近非常低,可能以+2级(与北极星一样明亮)的亮度发光。

但最好的节目可能会在10月的第二和第三周留给晚上的观测者,因为这颗彗星在西南偏西的天空中向上跳。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会有更多的话要说,所以请继续关注!

乔·拉奥是纽约海登天文馆的讲师和客座讲师。他为《自然历史》杂志、《农民年鉴》和其他出版物撰写天文学方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