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西洋两岸发现的匹配恐龙足迹

喀麦隆北部库姆盆地的两条具有代表性的兽脚类恐龙足迹。来源:uux.cn/SMU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由SMU古生物学家Louis L.Jacobs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现在两个不同的大陆上发现了匹配的早白垩世恐龙足迹。

在巴西和喀麦隆发现了260多个脚印,显示了数百万年前,在两大洲分裂之前,陆生恐龙最后一次能够在南美洲和非洲之间自由穿越的地方。

雅各布斯说:“我们确定,就年龄而言,这些脚印是相似的。”。“在地质和板块构造背景下,它们也很相似。就形状而言,它们几乎完全相同。”

这些脚印被刻在古代河流和湖泊沿岸的泥土和淤泥中,彼此相距3700多英里(6000公里)。雅各布斯说,恐龙在1.2亿年前在一个名为冈瓦纳大陆的超级大陆上留下了足迹,冈瓦纳大陆是从更大的盘古大陆断裂而来的。

雅各布斯解释说:“非洲和南美洲之间最年轻、最狭窄的地质联系之一是巴西东北部的肘部,它坐落在几内亚湾沿岸的喀麦隆海岸。”。“这两个大陆沿着狭窄的延伸是连续的,因此连接两侧的动物都有可能穿过它。”

在大西洋两岸发现的匹配恐龙足迹

巴西东北部下白垩统苏萨盆地的兽脚类足迹。图片来源:uux.cn伊斯梅尔·德索萨·卡瓦略

大多数恐龙化石是由三趾兽脚类恐龙创造的。SMU的研究助理、该研究的合著者Diana P.Vineyard说,其中一些也可能是蜥脚类动物或鸟臀目动物制造的。

该研究的其他合著者包括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的Lawrence J.Flynn、西北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Christopher R.Scotese以及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和地理中心的Ismar de Souza Carvalho。

这项研究由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发表,以纪念已故古生物学家马丁·洛克利,他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研究恐龙的足迹和足迹。

在大西洋两岸发现的匹配恐龙足迹

苏萨盆地帕塞姆达斯佩德拉的一条长鸟脚类步道,保存在下白垩统的漫滩沉积物中。图片来源:uux.cn伊斯梅尔·德索萨·卡瓦略

恐龙脚印讲述了整个故事

非洲和南美洲大约在1.4亿年前开始分裂,导致地壳上的裂缝沿着原有的弱点打开。

随着南美洲和非洲下方的构造板块分开,地幔中的岩浆上升到地表,随着大陆彼此远离,形成了新的海洋地壳。最终,南大西洋填补了这两个新大陆之间的空白。

在发现恐龙足迹的两个地点——巴西东北部的博尔博雷马地区和喀麦隆北部的库姆盆地——之间,一些重大事件的迹象是显而易见的。在这两个地区都发现了半地堑盆地——地壳撕裂和断层形成时在裂谷作用中形成的地质结构——并含有古老的河流和湖泊沉积物。

除了恐龙的足迹,这些沉积物还含有化石花粉,表明其年龄为1.2亿年。

雅各布斯说,在非洲和南美洲之间的大陆连接被切断之前,“河流在盆地中流动,湖泊形成”。

“植物为食草动物提供食物,并支持食物链。河流和湖泊留下的泥泞沉积物中含有恐龙足迹,包括食肉动物的足迹,记录了这些河谷可能为1.2亿年前生命穿越大陆提供了特定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