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至少55000年前,人类就生活在西巴布亚附近

拉贾安帕群岛上年代不详的手模。这些岛屿的研究揭示了早期人类历史。(图片来源:uux.cn/Tristan Russell,CC BY-S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Dylan Gaffney,Daud Aris Tanudirjo):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高技能的海员大胆地从亚洲穿越到太平洋岛屿。这是一次具有全球重要性的迁徙,塑造了我们物种——智人——在地球上的分布。

这些水手成为了今天居住在从西巴布亚到新西兰奥特亚罗瓦地区的人们的祖先。

然而,对于考古学家来说,这些海上分散的确切时间、地点和性质尚不清楚。

我们的新研究首次提供了直接证据,证明海员在5万多年前沿着赤道旅行到西巴布亚海岸附近的岛屿。

挖掘通往太平洋的门户

我们在西巴布亚拉贾安帕群岛的怀吉奥岛进行的考古实地考察代表了首次此类重大国际合作,涉及来自新西兰、西巴布亚、印度尼西亚及其他地区的学者。

我们将挖掘重点放在莫洛洛洞穴,这是一个被热带雨林环绕的巨大石灰岩洞穴。它绵延一百米深,是蝙蝠群落、巨蜥和偶尔出现的蛇的家园。

在当地的安布尔语中,Mololo意为洋流汇聚的地方,以附近海峡的波涛汹涌和巨大的漩涡命名。

研究发现:至少55000年前,人类就生活在西巴布亚附近

考古学家Daud Tanudirjo和Moses Dailom在Mololo洞穴进行挖掘。(图片来源:uux.cn/Tristan Russell,CC BY-SA)

挖掘发现了与石器、动物骨骼、贝壳和木炭相关的几层人类活动,这些都是居住在洞穴中的古代人类丢弃的物质遗迹。

这些考古发现在最深层是罕见的,但牛津大学和怀卡托大学的放射性碳定年表明,人类生活在莫洛洛至少比现在早55000年。

在雨林中觅食

挖掘的一个关键发现是当时制作的一件树脂工艺品。这是非洲以外的人使用树脂的最早例子。它指出了人类在热带雨林中生活的复杂技能。

扫描电镜分析表明,该文物是分多个阶段产生的。首先,切下一棵产树脂树的树皮,让树脂从树干上滴落并变硬。然后,硬化的树脂被迅速成型。

这件文物的功能尚不清楚,但它可能被用作洞穴内火灾的燃料来源。20世纪,在西巴布亚周围收集了类似的树脂,并在引入天然气和电灯之前用于生火。

研究发现:至少55000年前,人类就生活在西巴布亚附近

在莫洛洛洞穴发现的树脂工艺品可以追溯到55000到50000年前。该图表显示了它可能是如何制造和使用的(图片来源:uux.cn/Dylan Gaffney,CC BY-SA)

我们对莫洛洛动物骨骼的研究表明,人们猎杀了地面鸟类、有袋动物,可能还有巨型猫科动物。尽管怀吉奥岛是难以捕捉的小动物的家园,但人们正在适应使用热带雨林资源以及沿海食物岛。这是人类在具有挑战性的条件下适应和灵活性的一个重要例子。

研究发现:至少55000年前,人类就生活在西巴布亚附近

拉贾安帕群岛的树脂被用来生火的现代例子。(图片来源:uux.cn/Dylan Gaffney,CC BY-SA)

通往太平洋的航海路线

莫洛洛发掘有助于我们澄清人类进入太平洋的确切时间。这个时间点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因为它对我们物种从非洲到亚洲和大洋洲的传播速度有着重大影响。

这也对人们是否导致巨型袋鼠(Protemnodon)和巨型袋熊(Diprotodontids)等海洋巨型动物灭绝,以及它们如何与大约5万年前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岛屿上的“霍比特人”(Homo floresiensis)等其他人类物种相互作用产生了影响。

考古学家提出了两条通往太平洋的假想航海走廊:一条通往澳大利亚的南部路线和一条通往西巴布亚的北部路线。

在今天的澳大利亚北部,发掘表明,6.5万年前,人类可能已经在连接西巴布亚和澳大利亚的古老大陆萨胡尔定居。

然而,帝汶岛的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在44000年前才沿着南部路线迁徙。我们的工作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最早的海员沿着北部路线进入西巴布亚,后来又进入澳大利亚。

研究发现:至少55000年前,人类就生活在西巴布亚附近

从亚洲到太平洋地区的两条可能的航海路线:一条沿着赤道到拉贾安帕的北部路线和一条经由帝汶到澳大利亚的南部路线。(图片来源:uux.cn/Dylan Gaffney,CC BY-SA)

西巴布亚:考古之谜

尽管我们进行了研究,但我们对西巴布亚的人类历史仍然知之甚少。主要由于该地区的政治和社会危机,研究受到限制。

重要的是,我们的研究表明,早期的西巴布亚人很老练,流动性很强,能够为在热带小岛屿上生活设计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我们项目正在进行的挖掘旨在提供有关人们如何适应该地区气候和环境变化的更多信息。

我们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家的其他考古遗址了解到,人类一旦到达太平洋地区,到3万年前,他们就一直冒险到新几内亚高地、俾斯麦群岛和所罗门群岛。

直到大约3000年前,海员们才走出所罗门群岛,定居在瓦努阿图、斐济、萨摩亚和汤加等较小的岛屿上。他们的后代后来远航至夏威夷、拉帕努伊和奥特亚罗瓦。

绘制西巴布亚的考古图至关重要,因为它有助于我们了解更广阔的太平洋的祖先来自哪里,以及他们如何适应生活在这个新的、陌生的岛屿海洋中。

作者感谢马诺夸里地区文化遗产中心的社会人类学家Abdul Razak Macap的贡献。

这篇经过编辑的文章是在知识共享许可下从《对话》中重新发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