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5次火星撞击就向地球发射了数百颗陨石

地球上的数百颗陨石可以追溯到火星。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维基共享资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大众科学》(安德鲁·保罗):撞击地球的陨石并不总是来自我们太阳系的最深处,有时它们来自我们最近的行星邻居之一。事实上,多年来,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数百块在火星上开始的岩石。现在,专家们相信,他们已经将大约200颗陨石来源于这颗红色星球上两个火山区的五个特定撞击坑。通过更多的分析,研究人员相信这些样本将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火星的地质历史。

之前追踪火星陨石起源的尝试已被证明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成功的,因为它们依赖于一种称为光谱匹配的技术,在这种技术中,根据材料能够发射或吸收的光的模式来比较材料的成分。然而,试图对数百万英里外覆盖着灰尘的来源进行这种尝试,使结果变得不可靠且难以获得。

但在8月1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阿尔伯塔大学的一个团队计算出,地球上已知的10个火星陨石亚群中,大约有一半来自火星的特定地区。这些发现依赖于改进的火星物理建模,这是理解小行星撞击导致的喷射过程的关键。研究人员将对喷射动力学的更好理解与详细描述火星地质组成的遥感数据相结合,以缩小陨石的起源范围。

根据该研究的合著者、地球与大气科学教授、UA陨石收藏馆馆长Chris Herd的说法,这一“重大进步”解锁了修改之前有限计算的能力。

他在8月19日的一份大学声明中说:“我称之为缺失的环节,例如,这颗陨石弹出的条件是由一次撞击事件造成的,撞击事件产生了10到30公里(大约16-38英里)宽的陨石坑。”。

虽然人们可能会认为只有相对巨大的撞击才足以将一颗行星的大块碎片送入大气层之外,但事实并非如此。但由于5公里/秒(8英里/秒)的弹射速度,即使是只产生5英里宽陨石坑的爆炸,理论上也足以让岩石逃脱火星引力,进入绕太阳的轨道,最终发现自己被拉向地球。天文学家认为,在火星最近的历史上,火星经历了10次将碎片抛入太空的事件。

赫德解释说:“现在,我们可以根据这些陨石的共同历史,以及它们在到达地球之前在地表上的位置,对它们进行分组。”。

研究人员现在确信,其中五个陨石坑分布在被称为塔尔西斯和极乐世界的一对火山区,可能是研究中详细描述的大约200颗陨石的原因。

有了这些新信息,研究人员现在可以开始修改火星年表,这可能会影响火星存在期间许多独立行星事件的时间、持续时间和细节。赫德说,进一步的分析可能使他们能够重建火星火山地层——通过地质层看到的行星记录。

赫德说:“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研究火星陨石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