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出土的维京时代石像——但没有人能确定它是哪种动物

考古学家在冰岛发现了一种神秘的石头动物的雕刻。(图片来源:uux.cn/Antikv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Margherita Bassi):冰岛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种罕见的维京时代石头雕刻玩具,但它描绘的是哪种动物,谁也说不准。

专家们认为这尊雕像的年代在公元940年至1000年之间,是在冰岛Seyðisfjörður的Fjöržur发掘现场发现的。这是一种四条腿的小动物,耳朵有缺口,是用当地石头雕刻而成的。

发掘该玩具的Antikva考古队队长Ragnheiður Traustadóttir告诉《生活科学》,团队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只猪。这并不牵强,因为维京人用驯养的猪做肉。然而,两名团队成员将其解释为熊,虽然熊不是冰岛的本土动物,但自人类定居以来,该岛上至少有600只北极熊(Ursus maritimus)。但当这尊雕像的照片于8月13日发布在脸书上时,许多脸书用户开始相信它代表了一只冰岛狗。

Traustadóttir说:“在维京时代,孩子们并不那么显眼,所以这是一个惊人的发现。”。导演看到一头猪,对冰岛狗的解释持怀疑态度,因为她说这张脸与动物不符。Traustadóttir说:“我养了一只冰岛狗14年。”。“我不确定。”

Fjörður发掘以历史悠久的Fjörsður农场命名,于2020年开始,早于计划在Seyðisfjöržur建造雪崩防护墙,预计只持续两年。但这次发掘揭示了很多,Traustadóttir现在已经在那里度过了第五个夏天。

冰岛出土的维京时代石像——但没有人能确定它是哪种动物

这块石雕是猪、熊、冰岛狗还是其他动物?(图片来源:uux.cn/Antikva)

根据Antikva运营的网站Seydisfjord Archaeological Research的说法,2021年,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可以追溯到18世纪至20世纪之间的农场土墩、磨坊和羊棚,该网站发布了Fjörður发掘的发现。在这之下,他们发现了中世纪的遗迹,在这些遗迹之下,他们还发现了四个维京时代(公元793年至1066年)的坟墓,埋在11世纪的一次山体滑坡之下。

换句话说,一次发掘揭示了冰岛1000年的历史。2022年,在前一个遗址的南部,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座维京长屋,里面有一个编织室、动物围栏和一个农场中间的垃圾堆,可以追溯到11世纪至13世纪。他们通过对自人类定居者抵达以来影响该地区的许多火山爆发的火山灰层进行年代测定,将他们的发现放在了这个历史时间线上。

冰岛出土的维京时代石像——但没有人能确定它是哪种动物

动物雕刻可能是一个玩具,这将是维京时代的罕见发现。(图片来源:uux.cn/Antikva)

Traustadóttir说:“冰岛没有其他遗址有如此多的发现。”。在五年的考古工作中,他们已经编目了多达4000件文物,其中包括来自一款名为“hnefatafl”的棋盘游戏的近100件维京游戏作品,这些作品是用与玩具相同类型的石头制作的。

虽然不可能确切知道是谁雕刻了这些物品以及为什么雕刻,但Traustadóttir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有人在冬夜,在黑暗中坐着,雕刻棋子,”Traustadóttir沉思道,“然后给孩子雕刻这种动物。”

挖掘工作即将结束,之后考古学家将开始研究他们发现的数千件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