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银河系真的会与仙女座星系相撞吗?也许不是

一项新的模拟发现,我们的银河系与邻近的仙女座星系的正面碰撞归结为抛硬币。(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Z.Levay和R.van der Marel,STScI;T.Hallas;和A.Mellinge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莎米拉·库图努尔):天文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在未来50亿年内,我们的银河系将不可避免地与邻近的仙女座星系合并。然而,一项新的模拟表明,这种冲突发生的可能性归结为抛硬币——至少在未来100亿年内。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天体生物学家Manasvi Lingam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他告诉Space.com:“我想说,流行的说法被削弱了,但并没有被消除。”。

仙女座星系,或称梅西耶31,距离我们的星球约250万光年,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大星系。通过从仙女座星系发出的光中研究其运动,天文学家在1912年首次预测该星系正与我们自己的银河系发生碰撞,以每秒68英里(每秒110公里)的速度接近。后来的研究保证,这两个星系将正面碰撞,并陷入宇宙之舞,最终融合成一个椭圆星系,被称为“Milkomeda”

这种合并在60亿到100亿年前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并塑造了我们宇宙的银河景观。根据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天文学家Till Sawala领导的这项新研究,虽然我们自己的星系有过去同类相食的遗迹,但它的命运很难确定,因为对两个星系的位置、运动和质量的测量并没有受到强烈的限制,即使有最新、最精确的观测数据也是如此。

此外,根据新的预印本,之前的研究没有充分考虑附近较小星系的引力效应,这些星系“明显而彻底”地影响了银河系仙女座星系的轨道,并且可能强大到足以将两个星系推离碰撞路径。研究人员写道,这些不确定性“为截然不同的结果留下了空间”,两个星系之间没有碰撞的概率为50%。“就目前而言,我们银河系即将灭亡的公告似乎被夸大了。”

Sawala和他的同事利用盖亚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最近对附近星系的观测,模拟了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以及其他几个星系所在的本星系群演化的可能情景。

当模拟包括三角座星系(M33)时——我们银河系邻居中质量第二大的成员——合并的可能性增加了。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当模拟纳入大麦哲伦星云的轨道时,该轨道垂直于连接这两个命运多舛的星系的轨道,在未来100亿年内合并的可能性较小。

Lingam说:“如果没有合并,这两个星系将以一定距离通过。”。根据距离的大小,每个星系的一些外层区域可能会被扰乱并抛向太空。然而,这项新研究仍然允许50%的碰撞几率,Lingam强调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概率。他说,即使在全面碰撞中,对像我们这样的任何单一行星系统的直接影响也应该很小。“但必须说,现阶段仍有许多未知之处。”

盖亚任务即将发布的数据将为我们的银河系提供更好的运动和质量估计,该任务一直在绘制迄今为止最好的银河系地图。这些数据可能有助于天文学家确定哪些邻近星系对可能的合并有主导影响。

如果这两个星系在数十亿年后确实发生碰撞,天文学家预测,我们的太阳系将被抛入新合并星系的外臂之一。被弹射到太空中的恒星会留下壮观的尾巴,而压缩到云层中的气体和尘埃会引发恒星形成的爆发。考虑到这两个星系内部的大片空白空间,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会在几乎没有混乱的情况下合并。我们加速的宇宙将把遥远的星系拉离我们的附近,这样在合并后的大约100亿年里,米科梅达将成为我们整个可见的宇宙。

到那时,人类将早已死亡——至少在地球上是这样,因为在人们期待已久的世界末日到来之前,一个不断膨胀的太阳将使我们的星球变得宜居。

该论文可以在arXiv论文库中查看为预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