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确定了杀死恐龙的小行星的起源:经过木星

艺术家对一颗大型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印象,如6600万年前导致白垩纪末大灭绝的希克苏鲁伯事件。插图显示了一颗小行星撞击希克苏鲁伯。背景中显示的是火星和小行星体。来源:uux.cn/Mark Garlick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露西·奥布尔):几十年来,围绕导致恐龙死亡的宇宙岩石的激烈争论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但一项新的研究揭示了一些关于撞击者起源故事的重要且遥远的数据。

研究人员周四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他们使用了一种创新技术来证明6600万年前撞击地球表面、导致最近一次大灭绝的末日罪魁祸首是在木星轨道之外形成的。

他们还驳斥了这是一颗彗星的说法。

对撞击希克苏鲁伯(位于今天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明显小行星的新见解可以提高对撞击我们星球的天体的理解。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科隆大学的地球化学家Mario Fischer-Godde告诉法新社:“现在我们可以根据所有这些知识……说这颗小行星最初是在木星之外形成的。”。

考虑到这种小行星与地球碰撞的频率非常低,这些结论尤其值得注意。

菲舍尔-戈德说,这些信息很可能有助于评估未来的威胁,或确定水是如何到达这个星球的。

科学家确定了杀死恐龙的小行星的起源:经过木星

这张未注明日期的讲义图像显示了丹麦斯蒂文斯-克林特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古近纪边界层,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层,其中包含小行星撞击希克苏鲁伯(今墨西哥)的碎片。

样品

新的发现是基于对白垩纪和古近纪之间形成的沉积物样本的分析,这是小行星灾难性撞击的时间。

研究人员测量了元素钌的同位素,钌在小行星上并不罕见,但在地球上极为罕见。因此,通过检查标记希克苏鲁伯撞击碎片的多个地质层中的沉积物,他们可以确定所研究的钌“100%来自这颗小行星”

Fischer-Godde说:“我们在科隆的实验室是能够进行这些测量的罕见实验室之一”,这是首次将此类研究技术用于撞击碎片层。

钌同位素可用于区分两类主要的小行星:形成于外太阳系的C型或碳质小行星,以及来自太阳系内靠近太阳的S型硅酸盐小行星。

该研究证实,引发大地震、引发全球冬季并消灭恐龙和大多数其他生命的小行星是在木星以外形成的C型小行星。

二十年前的研究已经做出了这样的假设,但确定性要低得多。

菲舍尔-戈德指出,这些结论令人震惊,因为大多数陨石——坠落地球的小行星碎片——都是S型。

这是否意味着希克苏鲁伯撞击器在木星之外形成,并径直飞向我们的星球?不一定。

菲舍尔-戈德说:“我们无法真正确定这颗小行星在撞击地球之前藏在哪里。”他补充说,在它形成后,它可能会在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停留,而大多数陨石都起源于此。

不是彗星

该研究还驳斥了破坏性撞击物是彗星的观点,彗星是太阳系边缘冰岩的混合物。2021年,一项基于统计模拟的广为人知的研究提出了这样一个假设。

现在的样本分析表明,该天体的成分与过去被认为是彗星的陨石子集有很大不同。因此,菲舍尔-戈德说,所讨论的撞击物“不太可能”是彗星。

关于他的发现更广泛的用途,这位地球化学家提出了两个建议。

他认为,更准确地定义自45亿年前地球诞生以来撞击地球的小行星的性质,可能有助于解开我们星球上水的起源之谜。

科学家们认为,水可能是由小行星带到地球的,可能是6600万年前撞击地球的C型小行星,尽管它们的频率较低。

菲舍尔-戈德说,研究过去的小行星也让人类为未来做好准备。

他说:“如果我们发现早期的大灭绝事件也可能与C型小行星撞击有关,那么……如果有C型小行星在穿越地球的轨道上,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因为这可能是我们看到的最后一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