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新的类地行星的发现可能会进一步揭示是什么让一颗行星适合居住

艺术家对TRAPPIST-1系统中一颗行星表面的描绘,该系统拥有七个大致与地球大小相当的世界。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可以帮助科学家探测和研究TRAPPIST-1行星系统中的大气。(图片来源:uux.cn/NASA/JPL加州理工学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Vigneshwaran Krishnamurthy,石川浩之):在天文学和寻找外星生命方面取得了令人兴奋的突破,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宣布发现了格利泽12b,这是一颗距离地球仅40光年的温带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距离地球378万亿公里。

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包括麦吉尔大学和西部大学研究人员的主要支持,在红外多普勒斯巴鲁战略计划(IRD-SSP)内合作寻找Gliese 12b,该计划旨在寻找红矮星周围的宜居带行星。

国际团队使用先进的望远镜和观测技术相结合检测到了这颗行星的存在,它的发现为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太阳系以外的世界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会。

红矮星周围的行星

Gliese 12b围绕一颗名为Gliese 12的中心恒星运行,Gliese 12是一种被称为红矮星的恒星。红矮星比我们的太阳等G型恒星更小、更冷、更丰富。

围绕红矮星运行的行星是寻找地球以外生命的主要候选者。人们已经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来寻找围绕红矮星运行的行星,因为与像太阳这样质量更大的恒星相比,在这些恒星周围更容易探测到类地行星。

Gliese 12是距离地球100光年内的两颗红矮星之一,另一颗是TRAPPIST-1,它们是地球大小的行星的宿主,恒星辐射相对最小。TRAPPIST-1的强烈活动,如高能恒星耀斑,可能会破坏其行星的宜居性,因为最近的观测表明TRAPPIST-1b和c几乎没有大气层。

高度活跃的恒星比不活跃的恒星表现出更频繁和强烈的耀斑,并发出危及生命的高能辐射。相比之下,格利泽12是一颗异常不活跃的红矮星,这意味着它的行星面临的危害要小得多。

微弱的星光

使Gliese 12b特别有趣的是它的大小和位置。它的大小与地球大致相同,这表明它可能具有相似的组成和表面环境。然而,需要更多的观察和建模来证实这一点。

Gliese 12b位于其恒星宜居带的内边缘附近,这使它特别有趣。宜居带,通常被称为“金发姑娘带”,是指恒星周围的区域,那里的条件刚好适合液态水在行星表面存在。正如我们所知,水对生命至关重要,因此在这个区域周围找到一颗行星是寻找生命的重要一步。

格利泽12b接收的星光刚好足够比红矮星宜居带的内边缘稍近。然而,液态水的实际存在取决于其大气和表面条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接收到的星光量介于地球和金星从太阳获得的星光量之间。对格利泽12b的进一步研究可以揭示宜居地球和不宜居金星之间的关键差异。

仔细看看

Gliese 12b的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方面是,它离地球相对较近,可以对其表面环境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研究格利泽12b的一种特别有用的方法是大气透射光谱法,这对非凌日行星是不可能的。这项技术涉及分析在凌日过程中穿过行星大气层的星光。通过研究光谱的变化,科学家可以推断出地球大气层的组成,识别出氧气、水、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气体,这可能表明生物过程。

Gliese 12b的发现是寻找潜在宜居行星和了解使生命成为可能的条件的垫脚石。目前和未来的望远镜,如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地面超大型望远镜,将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仪器将使科学家能够对格利泽12b的大气和表面条件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Gliese 12b是一颗附近可能适合居住的系外行星,它的发现是寻找类地行星和潜在外星生命的激动人心的发展。随着我们继续探索宇宙,每一个新发现都让我们更接近回答一个古老的问题: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

目前,Gliese 12b是希望和好奇心的灯塔,邀请我们更多地了解我们太阳系以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