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了距离地球1亿光年的螺旋星系NGC 3430

一个有三个突出臂的螺旋星系。该星系在臂之间有大量额外的气体和暗尘。在星系边缘之外,恒星形成的地方,遍布着闪闪发光的蓝色点和一些气体斑块。银河系的中心也闪闪发光。它位于黑暗的背景上,一些橙色的小点标记着遥远的星系。图片来源:uux.cn欧洲航天局/哈勃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Kilpatri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这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为观众呈现了距离地球1亿光年的小狮子座螺旋星系NGC 3430的精彩细节快照。其他几个星系,位于这个星系附近,就在这张图像的框架之外;其中一个距离足够近,引力相互作用正在推动NGC 3430中的一些恒星形成——在星系主螺旋结构附近但外部可见明亮的蓝色斑块。这个星系螺旋的好例子有一个明亮的核心,从这个核心向外辐射出一个风车状的臂阵列。黑暗的尘埃带和明亮的恒星形成区有助于定义这些旋臂。

NGC 3430的独特形状可能是天文学家Edwin Hubble用来帮助定义星系分类的原因之一。以哈勃太空望远镜命名,埃德温·哈勃于1926年撰写了一篇论文,概述了大约四百个星系的外观分类——螺旋、棒螺旋、透镜、椭圆或不规则。这种简单的类型学被证明极具影响力,天文学家今天使用的详细方案仍然基于埃德温·哈勃的工作。NGC 3430本身是一个螺旋星系,没有一个中心杆,有开放的、明确界定的臂,今天被归类为SAc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