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隐藏在银河系中心的超罕见黑洞

艺术家对黑洞的印象。(图片来源:uux.cn/Daniëlle Futselaa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Ben Turner):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罕见的“缺失环节”黑洞,它就潜伏在我们银河系的中心。

IRS 13星团长期以来一直是天文学家的难题。该星团距离人马座a*超大质量黑洞所在的银河系中心仅十分之一光年,靠近巨大黑洞的强大引力意味着它不应该有太多的结构。

但经过调查,研究人员发现,该星团中炽热的大质量恒星正在有序地移动。7月18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概述了他们的解释,即恒星是由一个与射手座a*相互作用的难以捉摸的黑洞锚定的。

“自从大约二十年前被发现以来,这个迷人的星团一直让科学界感到惊讶,”主要作者、德国科隆大学的天文学家Florian Peissker在一份声明中说。“起初,它被认为是一颗异常重的恒星。然而,有了高分辨率的数据,我们现在可以确认中心有一个中等质量黑洞的组成。”

黑洞是由巨星的坍缩产生的,并通过吞噬气体、尘埃、恒星和其他黑洞而生长。目前,已知的黑洞往往分为两大类:恒星质量黑洞,质量从太阳的几倍到几十倍不等;超大质量黑洞,宇宙怪物,质量可以从太阳的几百万倍到500亿倍不等。

中等质量黑洞——理论上是太阳质量的100到100000倍——是宇宙中最难以捉摸的黑洞。虽然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几个有希望的候选者的证据,但还没有明确证实存在中等质量黑洞。

这给天文学家带来了一个难题。如果黑洞通过无休止的进食狂潮从恒星大小发展到超大质量大小,那么在它们尴尬的青少年阶段缺乏对黑洞的证实,这表明我们对宇宙怪物的理解存在更大的漏洞。

为了研究IRS 13的结构,天文学家使用甚大望远镜、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和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进行了观测,并将其添加到星团的数学模型中。

恒星的运动指向星团中心一个看似未被占用的空间,但当研究人员仔细观察这个空间时,他们检测到来自电离气体环的X射线束——这是黑洞吸积盘的明显证据。轨道计算显示,一个质量为太阳3万倍的黑洞可能占据了这个区域:一个中间黑洞。

在探测到迷你黑洞候选者后,天文学家希望利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超大望远镜(目前正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建造)进行后续观测。这些不仅将阐明星团的奇怪行为,还将提供对迷你黑洞及其巨大表亲如何运作的关键奥秘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