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分析显示:最后存活的猛犸象是近亲繁殖,但并非注定灭绝

弗兰格尔岛象牙。来源:uux.cn/Love Dalé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ell Press:10000年前,当海平面上升,切断了这个多山的岛屿与大陆的联系时,西伯利亚海岸外的弗兰格尔岛上隔离了最后一批长毛象。

一项新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在随后的6000年里,在岛上生活的孤立长毛象最多起源于8只,但在20代内发展到200-300只。

研究人员于6月27日在《细胞》杂志上报道称,兰格尔岛长毛象的基因组显示出近亲繁殖和低遗传多样性的迹象,但还不能解释它们最终(神秘)灭绝的原因。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斯德哥尔摩大学联合合作的古遗传学中心的进化遗传学家、资深作者Love Dalén说:“我们现在可以自信地拒绝这样一种观点,即种群数量太少,而且由于基因原因,它们注定会灭绝。”。

“这意味着可能只是一些随机事件杀死了它们,如果没有发生这种随机事件,那么我们今天仍然会有长毛象。”

除了揭示长毛象的种群动态外,这项对兰格尔岛长毛象的分析还有助于为当今濒危动物的保护策略提供信息。

古遗传学中心的第一作者Marianne Dehasque说:“猛犸象是一个很好的系统,可以从遗传学的角度了解正在发生的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及当一个物种经历种群瓶颈时会发生什么,因为它们反映了当今许多种群的命运。”。

为了了解兰格尔岛瓶颈对长毛象种群的基因组影响,该团队分析了21头长毛象的基因组,其中14头来自兰格尔岛,7头来自瓶颈之前的大陆种群。总的来说,这些样本跨越了长毛象存在的最后5万年,为了解长毛象的遗传多样性如何随时间变化提供了一个窗口。

与大陆祖先相比,兰格尔岛猛犸象的基因组显示出近亲繁殖和低遗传多样性的迹象。除了总体遗传多样性较低外,它们还显示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的多样性降低,这是一组已知在脊椎动物免疫反应中起关键作用的基因。

研究人员表明,在长毛象居住兰格尔岛的6000年里,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一直在下降,尽管速度非常缓慢,这表明种群规模一直稳定到最后。尽管该岛的猛犸象种群在其6000年的任期内逐渐积累了中等有害的突变,但研究人员表明,该种群正在慢慢清除最有害的突变。

Dehasque说:“如果一个人有一个极其有害的突变,那么它基本上是不可行的,所以这些突变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从种群中消失,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长毛象几乎在灭绝之前都在积累轻度有害的突变。”。

“对于当今的保护计划来说,重要的是要记住,仅仅让种群数量再次达到一个合理的规模是不够的;你还必须积极地进行基因监测,因为这些基因组效应可以持续6000多年。”

尽管这项研究中分析的猛犸象基因组跨越了很大的时间跨度,但它们不包括该物种存在的最后300年。然而,研究人员已经发掘出猛犸象最后时期的化石,并计划在未来进行基因组测序。

Dalén说:“最后发生的事情仍然有点神秘——我们不知道它们为什么在6000年前或多或少都很好之后就灭绝了,但我们认为这是突然发生的。”。“我想说,仍然有希望弄清楚它们灭绝的原因,但没有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