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的蟹状星云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壮丽视图中闪闪发光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1054年7月,中国天文学家记录到天空中有一颗“客星”,它与木星一样明亮,持续了近一个月,然后逐渐消失。

事实上,这颗“恒星”是一团碎片,被大约6500光年外的金牛座一颗垂死的恒星吹向太空。19世纪,爱尔兰天文学家Lord Rosse将这个奇怪的物体命名为蟹状星云,尤其是因为它看起来“像爪子一样向各个方向流动”

强大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对星云进行了新的镶嵌,以新鲜、精致的细节描绘了这些“爪子”。我们第一次能够看到由无数尘埃颗粒形成的笼状结构,在韦布的星云图像中,右上角和左下角区域的蓬松品红色物质尤为突出。天文学家表示,与其他尘埃占据中心区域的超新星遗迹不同,蟹状星团的大部分尘埃都聚集在外壳的细丝中。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解剖了蟹状星云的结构,帮助天文学家继续评估有关超新星遗迹起源的主要理论。(图片来源:uux.cn/NASA、ESA、CSA、STScI、Tea Temim-普林斯顿大学)

亚利桑那大学斯图尔特天文台的研究合著者Nathan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说:“蟹状星云不负天文学的传统:距离最近、最亮、研究得最好的物体往往很奇怪。”。

自从它爆炸成为超新星以来,这颗恒星的物质外壳一直以每秒900英里(1500公里)的速度膨胀,现在直径约为11光年。蟹状星云是一个研究得很好的天体,这要归功于它与宇宙的紧密联系,然而尽管经过几十年的观测,爆炸的细节仍然难以捉摸。

像大多数生命即将结束的大质量恒星一样,蟹状星云中心的恒星可能是在开始大量生产铁时开始死亡的。与核聚变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元素不同,铁需要比释放更多的能量,这意味着恒星最终屈服于自身的引力并自行坍塌。核聚变过程为恒星提供动力,将氢融合成更重的元素。

螃蟹的心脏现在由一颗快速旋转的脉冲星统治,在韦布的图像中,它是中心的亮白点,从中出现的磁力线被视为呈波纹状的蓝色薄带。

一篇描述这些发现的论文已被《天体物理杂志快报》接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