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照片展示了球状星团NGC 2005

一个球状星团,看起来像是由许多白色、黄橙色和蓝色的闪亮恒星组成的非常密集的球状星团。有些恒星看起来比其他恒星更大、更亮,最亮的恒星有微弱的十字形衍射尖峰。星团的恒星基本上是均匀分散的,它们的密度朝着星团的核心增加,在那里它们融合成强烈明亮的白光。来源:uux.cn欧空局/哈勃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F.Niederhof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欧洲航天局:这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照片展示了球状星团NGC 2005。它本身并不是一个不寻常的球状星团,但与周围环境相比,它是一个独特的星团。NGC 2005距离大麦哲伦云(LMC)的中心约750光年,大麦哲伦云是银河系最大的卫星星系,距离地球约162000光年。球状星团是密集的恒星群,可以容纳数万或数百万颗恒星。它们的密度意味着它们受到重力的紧密束缚,因此非常稳定。这种稳定性有助于它们的寿命:球状星团可能有数十亿年的历史,而且通常由非常古老的恒星组成。在太空中研究球状星团有点像在地球上研究化石:化石可以深入了解古代动植物的特征,球状星团可以照亮古代恒星的特征。

目前的星系演化理论预测星系会相互融合。天文学家认为,我们在现代宇宙中观察到的相对较大的星系是在较小的星系合并时形成的。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我们有望看到证据表明附近星系中最古老的恒星起源于不同的星系环境。因为球状星团拥有古老的恒星,而且由于它们的稳定性,它们是检验这一假设的绝佳实验室。

NGC2005就是这样一个球状星团,它的存在本身就提供了支持星系合并进化理论的证据。事实上,NGC 2005与周围环境有点不同的是,它的恒星的化学成分与LMC中它周围的恒星不同。这表明LMC在其历史上的某个地方经历了与另一个星系的合并。另一个星系早已合并并以其他方式分散,但NGC 2005仍然是过去很久的合并的古老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