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太平洋海岸的灰鲸在过去的20-30年里体型缩短了13%

该示意图显示了2020年出生的PCFG灰鲸与2000年之前出生的PCFG灰鲸之间的长度差异。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确定,2020年出生的成年PCFG灰鲸的成年体长预计比2000年之前出生的灰鲸短1.65米(约5英尺5英寸)。对于完全成熟时长到38-41英尺长的PCFG灰鲸来说,这占了它们总长度的13%以上。资料来源:uux.cn俄亥俄州立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K.C.Bierlich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俄勒冈州立大学(Molly Rosbach):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自2000年左右以来,夏季在太平洋西北海岸浅水区觅食的灰鲸体长显著下降。

研究人员表示,较小的体型可能会对受影响鲸鱼的健康和繁殖成功产生重大影响,也会对它们共存的食物网状态敲响警钟。

该研究的合著者、位于纽波特的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助理教授K.C.Bierlich说:“这可能是一个早期预警信号,表明该种群的数量开始下降,或者不健康。”。“鲸鱼被认为是生态系统的哨兵,所以如果鲸鱼种群状况不佳,这可能会对环境本身产生很大影响。”

这项研究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上,研究了太平洋海岸觅食群(PCFG),这是北太平洋东部约14500头灰鲸中约200头灰鲸的一小部分。这一亚群靠近俄勒冈州海岸,在比北冰洋更浅、更温暖的水域觅食,而北冰洋是灰鲸种群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的栖息地。

俄勒冈州立大学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一亚组的鲸鱼比ENP同类更小,整体身体状况更差。目前的研究表明,近几十年来,它们一直在变小。

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海洋巨型动物地理空间生态学(GEMM)实验室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研究这一灰鲸亚群,包括在鲸鱼上空飞行无人机来测量它们的体型。研究人员利用2016-2022年130头已知或估计年龄的鲸鱼个体的图像确定,2020年出生的成年灰鲸的成年体长预计比2000年之前出生的灰鲸短1.65米(约5英尺5英寸)。对于完全成熟时长到38-41英尺长的PCFG灰鲸来说,这占了它们总长度的13%以上。

如果同样的趋势发生在人类身上,那就像美国女性的平均身高在20年内从5英尺4英寸缩小到4英尺8英寸。

“总的来说,体型对动物来说至关重要,”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员Enrico Pirotta说。“它影响了它们的行为、生理和生活史,并对动物和它们所属的社区产生了连锁影响。”

Pirotta说,断奶年龄较小的小鲸鱼可能无法应对新独立带来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影响存活率。

俄勒冈州海岸两只灰鲸的无人机图像。来源:uux.cn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

对于成年灰鲸来说,最大的担忧之一是繁殖的成功。

Bierlich说:“随着它们的体型越来越小,这些PCFG灰鲸如何有效地储存和分配能量来生长和维持健康,这是一个问题。重要的是,它们能否将足够的能量用于繁殖并保持种群增长?”。

PCFG鲸鱼因船只撞击和渔具缠绕而受到惊吓,这也让研究小组担心,体型较小、能量储备较低的鲸鱼可能会对伤害失去抵抗力。

这项研究还通过跟踪海洋中“上升流”和“松弛”的周期,研究了海洋环境的模式,这些模式可能会调节太平洋海岸灰鲸的食物供应。上升将营养物质从更深的区域扫到更浅的区域,而放松期则使这些营养物质留在更浅的地区,在那里,光线允许浮游生物和其他微小生物的生长,包括灰鲸的猎物。

俄勒冈州立大学GEMM实验室副教授兼主任、合著者Leigh Torres表示:“如果没有上升流和松弛之间的平衡,生态系统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猎物来支撑这些体型庞大的灰鲸。”。

皮罗塔说,数据显示,鲸鱼的体型随着上升流和松弛之间平衡的变化而下降。

他说:“我们还没有具体研究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这些模式的,但总的来说,我们知道气候变化正在通过风模式和水温的变化影响东北太平洋的海洋学。”。“这些因素和其他因素会影响该地区的上升流和松弛动力学。”

现在他们知道PCFG灰鲸的体型正在下降,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对这种下降的下游后果以及可能导致这种下降的因素有很多新的问题。

Bierlich说:“我们即将进入第九个野外赛季,研究PCFG亚组。”。“这是一个强大的数据集,可以让我们每年检测身体状况的变化,所以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这些变化的环境驱动因素。”

该论文的其他合著者是俄亥俄州立大学的Lisa Hildebrand、Clara Bird和Alejandro Ajó,以及宾夕法尼亚州Ursinus学院的Leslie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