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玛雅人的基因组揭示了在Chichén Itzá举行男性双胞胎仪式的习俗

El Castillo,也被称为Kukulcan神庙,是Chichén Itzá最大的建筑之一,其建筑反映了其广泛的政治联系。来源:uux.cn/Johannes Kraus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马克斯·普朗克学会:Chichén Itzá在经典玛雅人崩溃后掌权,是古玛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但人们对其政治关系和仪式生活的了解仍然很少。

在《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专门针对男性的儿童祭祀仪式。近亲关系,包括两对同卵双胞胎,表明与波波尔武的玛雅起源神话有关。与今天的玛雅人群体的进一步比较揭示了殖民时代流行病的遗传影响。

古玛雅城市奇琴伊察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中心,是北美最具标志性和神秘感的考古遗址之一。它在古典玛雅人崩溃后掌权,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的几个世纪里,它是一个人口众多、权力强大的政治中心。

Chichén Itzá的影响力遍及整个玛雅地区,并深入墨西哥中部的心脏地带。它以其不朽的建筑而闻名,包括十几个球场和众多的寺庙,其中包括装饰着羽毛蛇的巨大的El Castillo寺庙,一个多世纪以来,它一直在接受考古调查。

Chichén Itzá最为人所知的可能是其广泛的仪式性杀戮证据,其中包括牺牲个人的身体遗骸和纪念艺术中的表现。

20世纪初,对该遗址神圣圣坛进行了有争议的挖掘,发现了数百具个人的遗骸,而遗址核心一个巨大的tzompantli(头骨架)的全尺寸石头代表表明了祭祀在Chichén Itzá仪式生活中的中心地位。然而,尽管该遗址臭名昭著,但人们对其仪式性杀戮的作用和背景仍知之甚少。

在现场牺牲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和青少年。尽管人们普遍认为,雌性是该地点祭祀的主要对象,但仅通过身体检查很难从幼年骨骼遗骸中确定性别,最近的解剖分析表明,许多年龄较大的幼年人实际上可能是男性。

1967年,在圣坛附近发现了一个地下室,里面散落着一百多名幼童的遗体。这个房间很可能是一个重新利用的chultún(蓄水池),已经被扩大到与一个小洞穴相连。在古代玛雅人中,洞穴、cenotes(天然天坑)和chultúns长期以来一直与儿童祭祀联系在一起,这些地下特征被广泛视为与黑社会的联系点。

为了更好地了解Chichén Itzá的仪式生活和儿童献祭的背景,来自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PI-EVA,莱比锡)和地质人类学研究所、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学院(ENAH,墨西哥城)、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INAH,尤卡坦,梅里达)和哈佛大学(剑桥)等机构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Chichén-Itzá的教堂内仪式埋葬的64名儿童的遗骸进行了深入的基因调查。

以男性和近亲为中心的仪式性祭祀

遗骸的年代测定显示,从公元7世纪到12世纪,chultún被用作太平间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但大多数儿童都是在公元800年到1000年的Chichén Itzá政治巅峰时期埋葬的。

出乎意料的是,基因分析显示,所有64名受试者都是男性。进一步的基因分析显示,这些孩子来自当地的玛雅人,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孩子与楚图恩的至少一个其他孩子有密切关系。这些年轻的亲戚也吃过类似的饮食,这表明他们是在同一个家庭长大的。

“我们的发现表明,在表现出一级或二级家庭关系的个体中,饮食模式非常相似,”合著者Patxi Pérez Ramallo说,他是挪威特隆赫姆NTNU大学博物馆考古和文化史系和MPI-GEA的博士后研究员。

MPI-EVA的合著者兼小组组长Kathrin Nägele说:“最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了两对同卵双胞胎。”。“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因为我们的采样策略确保了我们不会重复个体。”

总之,研究结果表明,相关的男性儿童很可能被成对选择参加与chultún相关的仪式活动。

尤卡坦国家研究所物理人类学科的合著者兼研究员Oana Del Castillo Chávez说:“男性儿童的年龄和饮食相似,他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基因亲缘关系,而且他们在同一个地方埋葬了200多年,这表明丘尔图是一个牺牲后的埋葬地点,牺牲的人是出于特定的原因而被选择的。”。

Chichén Itzá重建的石头tzompantli或头骨架的一部分。来源:uux.cn/Johannes Krause

Popol Vuh的连接

双胞胎在古代玛雅人的起源故事和精神生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双祭是神圣的凯切玛雅理事会书的中心主题,该书被称为《波波尔武》,这是一本殖民时代的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玛雅地区。

在Popol Vuh中,双胞胎Hun Hunahpu和Vucub Hunahpu在一场球赛中失败后,坠入冥界并被众神献祭。Hun Hunahpu的双胞胎儿子,被称为英雄双胞胎Hunahpur和Xbalaque,然后通过反复的牺牲和复活来为他们的父亲和叔叔复仇,以智胜冥界的众神。

英雄双胞胎和他们的冒险经历在经典的玛雅艺术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因为地下建筑被视为通往黑社会的入口,所以在奇琴伊察教堂内埋葬双胞胎和近亲可能会让人想起英雄双胞胎的仪式。

哈佛大学社会科学与人类学副教授、MPI-EVA小组组长克里斯蒂娜·沃里恩说:“20世纪初的报道错误地传播了年轻妇女和女孩在现场被牺牲的耸人听闻的故事。”。

“这项研究是作为一项密切的国际合作进行的,颠覆了这个故事,揭示了仪式性牺牲与玛雅神圣文本中描述的人类死亡和重生周期之间的深刻联系。”

Chichén Itzá重建的石头tzompantli或头骨架的细节。来源:uux.cn/Christina Warinner

殖民地流行病的持久遗传遗产

Chichén Itzá获得的详细基因信息也使研究人员能够调查中美洲另一个悬而未决的主要问题:殖民时代流行病对土著人口的长期基因影响。

研究人员与Tixcacaltuyub当地玛雅社区的居民密切合作,发现了免疫相关基因的基因阳性选择的证据,特别是对预防沙门氏菌感染的基因变体的选择。

在16世纪的墨西哥,战争、饥荒和流行病导致人口下降高达90%,其中最严重的流行病是1545年的cocoliztli流行病,最近被确定为由病原体肠炎沙门氏菌引起。

MPI-EVA的免疫遗传学学家和博士后研究员Rodrigo Barquera说:“现在的玛雅人身上有这些殖民时代流行病的基因创伤。”。

“多条证据表明,当今土著和混血墨西哥人的免疫基因发生了特定的基因变化,这与增强对肠炎沙门氏菌感染的抵抗力有关。”

对古代DNA的研究越来越允许人们对过去提出更详细、更复杂的问题。MPI-EVA考古系主任、资深作者Johannes Krause表示:“从古代DNA中获得的新信息不仅使我们能够消除过时的假设和假设,并对过去事件的生物学后果获得新的见解,还让我们得以一窥古代玛雅人的文化生活。”。

这些研究还使土著研究人员能够塑造过去的叙事,并为未来设定优先事项。

“作为一名土著研究教授,我能为知识的构建做出贡献,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该研究的玛雅人合著者、尤卡坦自治大学(UADY)的研究员María Ermila Moo Mezeta说。“我认为保存玛雅人的历史记忆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