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只罕见的濒危伊洛瓦底江豚被发现与中华白海豚一起游泳

伊洛瓦底江豚(右)与中华白海豚一起游泳。(图片来源:uux.cn/Becky Chambers/MCC)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迈克尔·舒伯特):在柬埔寨,一只罕见的濒危小江豚被发现与不同物种的成员一起游泳,这让科学家们感到困惑。

伊洛瓦底江豚很可能和它的母亲在一群中华白海豚中。伊洛瓦底江豚是深灰色的,脸被压扁了,而中华白海豚是粉红色的,鼻子很长,所以幼海豚和母海豚像锯拇指一样伸出。

柬埔寨海洋保护组织(MCC)的研究人员于5月31日宣布了这一发现,并在脸书上发帖称,这种互动“极不寻常”,因为这两个物种通常只有在同一地区觅食时才会聚在一起。

MCC柬埔寨海洋哺乳动物保护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贝基·钱伯斯告诉《现场科学》,她的团队发现这只幼崽真的很兴奋,但他们不确定为什么这两个物种会在一起。

钱伯斯说:“这有点神秘。”。“这两种海豚都是高度受威胁的种群,目前,它们之间的互动既不好也不坏。”

伊洛瓦底江豚以吐口水和帮助人类捕鱼而闻名,它们正面临灭绝的威胁,部分原因是它们被渔具缠住。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研究人员不知道野生的伊洛瓦底江豚有多少,但它们的种群严重分散。

柬埔寨一只罕见的濒危伊洛瓦底江豚被发现与中华白海豚一起游泳

一只中华白海豚(左)和一只伊洛瓦底江豚。(图片来源:uux.cn/parpledesigns(左)/Jodphoto(右)通过Shutterstock)

3月12日,钱伯斯和她的同事在柬埔寨南部海域进行海豚调查时,第一次遇到了伊洛瓦底江豚。她说:“我们经常看到青少年,但这是一个新生儿,这本身就是一个事件。”。

据脸书帖子称,众所周知,伊洛瓦底江豚与中华白海豚杂交,但这种情况极为罕见,而且这只小江豚具有伊洛瓦底江豚的所有身体特征。这意味着它很可能是由伊洛瓦底江豚所生。

这两个物种都可以进行异育——为非直系后代的幼崽提供照顾——在极少数情况下,这可能会延伸到其他物种。然而,目前尚不清楚中华白海豚是否试图帮助照顾或伤害幼崽。

钱伯斯指出,中华白海豚可能试图将母江豚和幼江豚分开,这可能是出于竞争的动机。她说:“我对这是否是一次攻击性的互动持保留态度。”。

但这只小江豚似乎在中华白海豚的陪伴下度过了一段时间。4月23日,钱伯斯的一位同事很可能再次发现了这头小牛。这一次,研究人员跟随一只孤独的中华白海豚,令他们惊讶的是,这只中华白海豚游向了一群伊洛瓦底江豚。中华白海豚为什么会加入伊洛瓦底江豚群也不清楚,但那群伊洛瓦江豚有一头幼崽,钱伯斯认为这就是在中华白海豚群中发现的那只。

钱伯斯说:“他们没有好的相机,所以当时无法拍摄照片,但很可能是同一个个体,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很好,因为这意味着小江豚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