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钱德拉“超级”星团Westerlund 1以新的面貌闪耀

Westerlund 1星团。图像:uux.cn/X射线:NASA/CXC/INAF/M.Guarcello等人。;光学:NASA/ESA/STScI;图像处理:NASA/CXC/SAO/L.Frattar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李·莫洪):Westerlund 1是距离地球最大、最近的“超级”星团。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新数据,与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其他望远镜相结合,正在帮助天文学家深入研究这个星系工厂,那里正在大力生产恒星。

这是由巴勒莫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天文学家领导的名为扩展Westerlund 1和2开放星团调查(EWOCS)的项目首次公开发布的数据。作为EWOCS的一部分,Chandra总共观察了Westerlund 1号大约12天。

目前,我们银河系每年只形成少数恒星,但过去的情况有所不同。银河系过去产生了更多的恒星,可能在大约100亿年前达到了每年产生数十或数百颗恒星的峰值,此后逐渐减少。天文学家认为,大部分恒星的形成都发生在大质量的星团中,被称为“超级星团”,如Westerlund 1。这些是年轻的星团,质量是太阳的10000倍以上。Westerlund 1号大约有300万到500万年的历史。

这张新图像显示了新的深钱德拉数据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先前发布的数据。钱德拉探测到的X射线显示了年轻的恒星(主要表现为白色和粉红色)以及整个星团中弥漫的加热气体(按照气体温度升高的顺序,颜色为粉红色、绿色和蓝色)。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许多恒星看起来都是黄色和蓝色的圆点。

只有少数超级星团仍然存在于我们的星系中,但它们为我们星系大多数恒星形成的早期时代提供了重要线索。Westerlund 1是银河系中剩余的超级星团中最大的一个,其质量在50000到100000个太阳之间。它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超级星团,距离地球约13000光年。

这些品质使Westerlund 1成为研究超级星团环境对恒星和行星形成过程以及恒星在大质量范围内演化的影响的绝佳目标。

Westerlund 1的这一新的深度Chandra数据集使集群中已知的X射线源数量增加了两倍多。在EWOCS项目之前,Chandra已经在Westerlund 1探测到1721个来源。EWOCS的数据发现了近6000个X射线源,其中包括质量低于太阳的较暗恒星。这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群体。

一个发现是,钱德拉探测到的1075颗恒星被挤压到距离星团中心4光年以内的Westerlund 1的中心。为了了解这是多么拥挤,四光年大约是太阳和下一颗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间的距离。

EWOCS数据中看到的扩散发射代表着首次探测到Westerlund 1中心周围的热气晕,天文学家认为这对评估星团的形成和演化以及更准确地估计其质量至关重要。

巴勒莫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Mario Guarcello领导的一篇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杂志上的论文讨论了这项调查和第一个结果。后续论文将更多地讨论这些结果,包括对最亮X射线源的详细研究。这项未来的工作将分析其他EWOCS观测结果,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中子星内部成分探测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负责管理钱德拉计划。史密森天体物理天文台的钱德拉X射线中心控制着来自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科学和来自马萨诸塞州伯灵顿的飞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