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心沉积物样本显示,始新世的南极洲西部可能是河流三角洲或河口

南极洲西部概览图。该地图显示了研究区域的冰下地形,包括主要地质单元和构造结构,以及始新世河流系统的拟议(示意)位置。插图显示了这个人物在南极大陆上的位置。来源:uux.cn《科学进展》(2024)。DOI:10.1126/sciadv.adn6056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ob Yirka):通过测试岩心样本,一个由地球科学家和地质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发现了证据,证明现在南极洲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在3400万至4400万年前是一个河流三角洲或河口。他们的发现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南极洲西部,也称为小南极,是构成南极洲的两个主要地区之一,位于西半球,与南极洲东部被跨南极山脉隔开。它还被一块巨大的冰盖所覆盖。研究小组指出,由于南极洲西部被冰覆盖,人们对其历史知之甚少。

2017年,另一组研究人员试图通过冒险前往阿蒙森海堤来了解更多关于南极洲西部古代历史的信息,该海堤靠近覆盖该地区的冰盖流入大海的区域。他们从几个中间和内部架子上钻探并采集了多个岩心样本。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对其中几个核心样本进行了广泛的分析。

他们发现的砂岩片段可以追溯到始新世中晚期,大约3400万至4400万年前。他们还发现,砂岩揭示了温和过去的证据。利用同位素分析和其他技术,研究人员发现了古代河流三角洲或河口的证据。

岩心样本显示,沉积物是由一条大河从山区带到大海的,这条大河可能与美国现代的格兰德河一样大,这一发现表明该地区完全高于海平面。

研究小组还发现了有机化合物的证据,表明该地区曾经存在淡水细菌,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动植物,而且在夏季的几个月里,该地区的温度可能高达1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