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鲨鱼越来越小,越来越稀少,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态系统

顶级鲨鱼越来越小,越来越稀少,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态系统。来源:uux.cn/Unsplash/CC0公共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阳光海岸大学:阳光海岸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昆士兰顶级鲨鱼的数量、大小和多样性都在下降,这标志着我们的沿海生态系统发生了“重大转变”。

首席作者Chris Henderson博士和一组研究人员分析了昆士兰鲨鱼控制计划(QSCP)60多年来的捕获数据,指出虎鲨、大白鲨和捕鲸者等目标物种的功能多样性大幅丧失。这篇论文发表在《通讯生物学》杂志上。

亨德森博士说:“已经有一系列研究关注鲨鱼数量的下降,但我们想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待它,这就是观察功能多样性的变化所能让我们做到的。”。

“我们所看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目标顶级鲨鱼物种的丰度下降,更重要的是,其多样性下降,这意味着我们有可能失去在沿海生态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鲨鱼,从而降低其功能和复原力。”

顶级鲨鱼越来越小,越来越稀少,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态系统

从1962年到2019年,目标鲨鱼的功能丰富度急剧下降。来源:uux.cn通讯生物学(2024)。DOI:10.1038/s42003-024-06308-0

不仅仅是顶级鲨鱼正在经历动荡。

QSCP捕获的非目标鲨鱼(如礁鲨)的大小和数量也有所下降。

但尽管如此,这些被捕获的非目标物种的功能多样性实际上有所增加。

亨德森博士说,这表明我们沿海生态系统中物种组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亨德森博士说:“这告诉我们,我们正在对我们的沿海生态系统——跨越整个食物网——产生重大影响。”。

“保持物种在沿海食物网中的不同作用对于平衡大量不同物种的种群至关重要。大白鲨、虎鲨和礁鲨都会影响不同猎物的种群,进而抑制其下方物种的丰度。这会产生连锁反应。”。

“我们鲨鱼种群的这一重大变化可能反映了大规模区域和国际捕捞压力对鱼类种群的综合影响。”

昆士兰鲨鱼控制计划虽然是监测鲨鱼数量的有用工具,但也不可避免地在鲨鱼数量下降中发挥了作用。

亨德森博士表示,该项目应继续从网状网过渡到更有针对性的方法,以确保昆士兰人的安全。

亨德森博士说:“该项目的目的是将大型鲨鱼从海岸移走,以提高游泳运动员的安全性,但这对我们海洋的健康有着重大影响。”。

“QSCP管理人员意识到该计划的更广泛影响,随着该计划的实施,重点从渔网到鼓线的转变突显了这一点。继续这一转变对于维持沿海生态系统中的许多重要功能作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