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虎鲸“攻击”船只实际上只是无聊的青少年在娱乐

自2020年5月开始接近船只以来,伊比利亚虎鲸已经击沉了六艘船。(图片来源:uux.cn/Jackson Roberts通过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Sascha Pare):专家表示,四年来一直在伊比利亚水域撞船的虎鲸很可能只是无聊的青少年,有太多时间在鳍状肢上。

5月2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发现,在欧洲西南部发生的一系列撞船事件中,虎鲸(Orcinus orcas)花费的狩猎时间减少了,探索新游戏的时间增加了,因为它们最喜欢的猎物数量已经反弹。报告称,自2020年5月以来,至少有673次与船只的互动,其中6次导致船只沉没,这可能是因为这些虎鲸有更多的空闲时间。

船下侧的舵似乎吸引了虎鲸,尤其是通常更好奇的年轻成员。华盛顿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负责鲸鱼保护的全球机构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席Alex Zerbini告诉《华盛顿邮报》,无论是什么,“当他们玩方向舵时,他们不明白自己会损坏方向舵,损坏方向舵会影响人类。”。

泽比尼说:“这些动物的行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们具有攻击性。”。

据报道,已知有15只虎鲸与船只互动,其中大多数是年轻和十几岁的雄性。这些虎鲸是极度濒危的伊比利亚种群的一个子集,据信其数量不到40只。

西班牙鲸目动物保护、信息和研究组织(CIRCE)5月17日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虎鲸是如何用鼻子和头轻推方向舵的。目前尚不清楚这种行为是如何开始的,但科学家们基本上放弃了之前的说法,即这种行为可能是出于报复,现在认为它更有可能与游戏有关。

泽迪尼说,虎鲸可能是在触摸了船的舵并觉得与之玩耍很有趣后才开始这种行为的。

华盛顿特区动物福利研究所的资深科学家和海洋哺乳动物专家、合著者Naomi Rose告诉《华盛顿邮报》:“很明显,这是一场非常危险的游戏。”。“但这是一场游戏。”

报道称,伊比利亚虎鲸玩船可能与它们最喜欢的食物大西洋蓝鳍金枪鱼(Thunnus thynnus)的数量增加有关。蓝鳍金枪鱼此前是猖獗的过度捕捞目标,在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数量骤降至临界水平,但在过去15年中,东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数量基本上有所反弹。

Rose说,蓝鳍金枪鱼种群的恢复可能意味着虎鲸“有这么多空闲时间,因为它们不必吃掉找到的每一条鱼”。撞击船只的趋势可能与以前的流行趋势相似,包括虎鲸戴着死鲑鱼作为帽子,把小海豚扔来扔去,但报告称,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确定这种行为是如何在种群中传播的。

撞击船只对虎鲸来说可能是一种游戏,但对水手来说肯定不是。在报告中,科学家们概述了限制虎鲸与船只互动获得“满足感或奖励”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尽可能避开虎鲸,为船只安装粗糙或颠簸而非光滑的方向舵,以及在水中发出砰砰声。

泽尔比尼说:“我们不希望看到更多的船只被击沉,也不希望看到有人遇险。”。“但我们也不想看到这些动物受到伤害。我们必须记住,这是它们的栖息地,我们挡道了。”